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江津区四牌坊尚融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焦泽祥:以善美文化为引领 促进学校全面发展

2023年01月18日18: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我们选择‘尚融尚善  言行美好’作为学校精神与文化的起点,从孩子出发,努力践行,涵养美德,形成能力”……近日,重庆市江津区四牌坊尚融小学校书记、校长焦泽祥在署名文章《以善美文化为引领,促进学校全面发展》中谈到,学校以善美文化为引领,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以“融美课程”为依托,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以“融真课堂”为载体,全力落实双减。(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以善美文化为引领,促进学校全面发展

焦泽祥

自2020年四牌坊尚融小学成立之日起,学校就反复在思考:我们的核心理念是什么?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言语来表达?学校的发展将从哪些方面着力?又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出发?我们选择“尚融尚善  言行美好”作为学校精神与文化的起点,从孩子出发,努力践行,涵养美德,形成能力。

以孝善文化为核心,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

2020年8月,江津区四牌坊尚融小学应运而生。站在新起点,乘着江津区作为教育部课改实验先行区的东风,着力“美好教育”的建设,确立了“学生全面 家长满意 教师幸福 社会认同”的16字办学目标,着力“尚融尚善 言行美好”的育人理念,始终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重视养成教育,深耕细作,多措并举。

学校始终重视学生艺术特长培养。四牌坊尚融小学供图

学校始终重视学生艺术特长培养。四牌坊尚融小学供图

建设规范的党员活动室,是加强党组织建设的重头戏。让党员活动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有阵地。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实际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学校党支部的书记,做好主题党日责无旁贷。提前策划,明确主题,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成效。每学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为过政治生日的党员教师送上贺卡,写上真诚朴实的寄语,激励他们坚守育人初心,筑牢师德师风,做表率,做榜样。

成立少工委,创建少先队活动室,是少先队建设的重头戏。2020年12月10日,学校举行了第一次少代会。本次少代会,共有队员代表115人参加。会议还邀请了各届社会优秀人士担任首届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委员。少先队员是少先队组织的主人。少工委成立的宗旨是让少先队员更爱少先队,让辅导员更爱少先队,让学校更重视少先队,让家庭和社会更支持少先队。

以养成教育为重心,将常规工作做实做细。利用每周的升旗、班队会,务实做好讲文明、爱劳动、讲卫生等养成教育;“勤学”读书节、“志远”体育节、“修德”艺术节、“笃实”科技节、“明辨”孝亲节等校园五节有序开展。拓宽德育渠道,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提高表彰比例,加强班级文化建设,每学期开展优秀班集体、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干部、三好学生、特长生评选等活动。

以校园文化为抓手,将重点工作做真做深。学校团队精心设计、提炼尚融文化,并制作尚融文化手册,编印成册发放。全校师生籍此开展校园文化大学习。以文化夯实学校内涵,以文化提升学校品质。成立营养午餐改善领导小组,认真调研,食堂改建升级换代。精心设计每周营养食谱,让学生午餐成为放心工程、阳光工程。

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将特色工作做精做亮。多渠道、多层次将“尚融尚善 言行美好”落到实处。

以“融美课程”为依托,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

我校建构了由系统化的学科课程、个性化的社团课程、常态化的节日课程,特色化的活动课程四部分组成的尚融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以发展学生六大核心素养为导向,打通学科之间的关联,对国家课程进行跨学科融合、优化,形成以大概念、大任务、大单元、大项目等方式开展的综合实践课程,包括科学精神、责任与担当、人文底蕴、实践创新、学会学习、健康生活等六个维度,以实现学校最终的办学目标:全面发展的尚融娃。

在作业设计上,立足核心素养,践行学科整合。寒暑假,学校组织精兵强将,尝试将学科内容和学科资源进行整合,在作业的内容和形式上做足了文章。如:三年级对照科学小视频自己也做一个实验;五年级自制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灯笼各一个,测量并计算出各个面的面积之和;四年级与家人一起设计并来一次年货大采购;六年级搜集探索江津名人文化,完成一篇研究报告;二年级跟着父母学一道拿手菜……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都被分门别类地融进四牌坊尚融小学各年级的假期作业手册。这样“走心”的设计也赢得了家长的支持和学生们的喜爱。

从无到有,从有到专,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也是学校重要的教育工作。2021年春季伊始,设立了笑融融心理成长中心,在场地有限的情况下,建立了两间心理沙盘室和一间团辅室,成立了以校长、支部副书记为核心,德育处及12名热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骨干教师成立心理团队,制定严格的工作制度,融入学校日常管理,辐射带动全校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中心团队成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通过开展个体沙盘、团体沙盘和活动辅导,逐渐提升对学生发展性问题的关注,发展学生对心理健康的积极认知,使其心理素质逐步得到提高,切实做到了“真干”、“实干”、“细干”。

以“融真课堂”为载体,全力落实双减

年级组、学科组通力合作,落实跨学科融课程的学程设计,关注学科间的联系,变“单科育人”为综合育人,即课堂教学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是我们全力落实双减的主要渠道。通过学程设计搭建平台,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思维过程,关注每个层次学生的发展,关注课堂上每一个学生的积极参与,让每一个孩子变“学会”为“会学”,力促人人发展、人人全面。

课程实施以来,成效显著。在15、16届全国小学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刘莉蓉、吴燕两位老师均获一等奖。赵永老师获得全国第七届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说课比赛一等奖。2022年5月,陈挚老师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少工委等六部委组织的《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强国少年》重庆市第三届“读立未来”青少年阅读大赛教师组决赛整本书阅读说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22年6月,选送的英语课本剧《好饿好饿的毛毛虫》和Bird Lazy《懒鸟》以优美、流利的口语,精湛、动人的演技,从全区30个课本剧中脱颖而出,包揽江津区首届小学生英语课本剧大赛冠亚军。

两年来,学校获评重庆市校本教研示范学校、“重庆市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重庆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2020年度“三宽家长学校”优秀实践校奖、“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先进集体”、江津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江津区校园集体舞一等奖、江津区足球特色学校、江津区中小学教师首届板书大赛优秀组织奖。《跨学科“融课程”设计与实施》成功申报为重庆市无经费重点课题。选送的舞蹈《铁甲铁甲》一路过关斩将,走向国家舞台。教师积极参与赛课、基本功比赛、论文撰写等,获得区级及以上奖励95人次,组织学生参与体育、艺术、征文、演讲等各级各类比赛,265人次获得区级以上奖励。

启航新征程,逐梦再出发。新的学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献上满意的答卷。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