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江津区双福第四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叶笑寒:立足“四慧”育新人 点燃璀璨“科技梦”

2023年01月18日18: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天文科技馆、创客室、3D打印、机器人、智能车、科学建模、激光切割机……这是江津区双福第四小学学生的学习场景。

近日,重庆市江津区双福第四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叶笑寒在署名文章《立足“四慧”育新人 点燃璀璨“科技梦”》中谈到,学校怀揣“为未来创造者奠基”的理想,为学生打造“慧智校园”,建立多个学习场室;实施“慧智管理”,依托智能应用,将校务、教务、师生发展、家校互动、校园文化、学生成长数据进行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开设“慧智课程”,借助科技模型、创意编程、天文科普、科技小制作、“天宫课堂”之天空农场等丰富课程,让学生手脑联动、做学融通、格物致知,养成探究真理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立足“四慧”育新人 点燃璀璨“科技梦”

叶笑寒

学校教育尤其小学义务教育是基础教育,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学校教育应该与祖国发展、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为未来创造者奠基”成为双福第四小学校办学的至高追求与理想。近年来,双福四小怀揣梦想,全心行走在致力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道路上。

党的光辉指引立德树人航向

双福四小建校三年来,一直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学校自主探索构建了以“慧”文化为核心的“四慧”学生素质成长育人体系,充分利用学校地处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产业园区的地域优势,依托西部(重庆)科学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数字经济”等资源,全方位推进慧智教育特色发展,建设多元融合的人文校园,创设智慧共生的成长乐园,着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涵养实践探索、开放融合、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精神,着力培养有中国智慧、慧心会创的新时代少年,致力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双福四小自建校伊始,学校管理团队及教职工团结一心,在党的领导下,以敬业奉献、敢于担当、积极创新的航空航天精神,以“慧”育人目标坚定。在工作中,党员教职工亮岗亮身份,站在教学教学科研、服务管理第一线。学校非常重视从学生入校的第一天起就用心上好孩子小学阶段的“第一课”,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奔赴未来的科技号列车票到初入小学的拜师礼,从第一次入队仪式到追寻英雄足迹,从人生第一个十年Party到小学毕业梦想季……学校始终从培养未来孩子出发,着力“为未来创造者奠基”,助力每个孩子成长为有家国情怀、有智慧眼光、慧心会创的阳光少年。

学生调试望远镜。双福四小供图

学生调试望远镜。双福四小供图

多元课程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搭建多元化的“四慧”课程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助力学生全面成长。“四慧”课程内涵丰富,包含“慧德”“慧心”“慧健”“慧美”课程,采取基础性课程(国家课程)+实践性课程(地方和校本特色课程)的交互模式进行实施。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同时,学校遵循“学生自主、家长自愿、校内外融合、有效监管”的原则,实施开放性、实践性校本课程,覆盖科学探究、科模建造、语言艺术、劳动制作、艺术实践、国学经典、体育竞技等二十余个项目。突破师资现状,以走班选学为主要方式进行多元化课程实施,在阶梯式、自主式的六年学习过程中,让每一个学生掌握6到12门未来生存和发展的必备能力,以“四慧”课程助力学生五育素养综合协调发展。

参观天文科技馆。双福四小供图

参观天文科技馆。双福四小供图

校本特色课程:探索历法。双福四小供图

校本特色课程:探索历法。双福四小供图

科技创新擦亮学校发展底色

科技创新归根结底是人才创新,学生是未来世界的创造者,学校是“创造者”的孵化地。我校以科技创新为特色,打造“慧智校园”,天文科技馆、创客室、3D打印、机器人、智能车、科学建模、激光切割机等多个学习场室,为学生提供自主钻研、动手实践、发明创造的智能空间;实施“慧智管理”,依托腾讯智慧校园、鸿合科技、C30教育云等智能应用,将校务、教务、师生发展、家校互动、校园文化、学生成长数据进行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开设“慧智课程”,借助科技模型、创意编程、3D智能、乐高机器人、天文科普、科技小制作、“天宫课堂”之天空农场等丰富课程,让学生手脑联动、做学融通、格物致知,养成探究真理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举办 “慧智活动”,学校开展丰富有趣的科技节数学节活动:“仰望星空 探秘银河”星空节上学生搭建帐篷,用望远镜观察星空,科技模型大赛上水火箭一飞冲天,二合一坦克三轮车灵活行驶,电动直线车矫健越过坎桥,南湖“红船”电动拼装模型航行水面,数学节上学生巧思妙想解构魔幻空间……学生在实践中点燃智慧的火花,在探究中激发创造的灵感;进行“慧智德育”,充分利用西部科学城和本地工业园区资源优势,组织学生就地开展自主、合作、探究性研学活动,以参观访学为主,带领学生走进园区汽车制造集团,了解智能制造、通用技术和职业分工,形成初步技术能力,探秘智能化大数据公司,了解大数据、互联网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走进天文馆、博物馆、科技馆、生态园等,让学生学会思考、学会提问、学会挑战,以实践激发创造潜能。

中国正加速向科技创新强国迈进,为国家培养综合素质高的创新型、实践型人才是我们的育人目标。双福四小立足“四慧”育新人,以科技为基,行创新之路,促学校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在打造现代化、规范化、个性化、人文化、艺术化的精品名校。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