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江津区蔡家小学校校长、书记党支部书记、校长夏治彬:“四红”铸魂 “ 四立”践行

2023年01月18日18: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党员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创编津南党史微电影”“利用‘小红军广播站’开展红色故事宣讲”……近日,重庆市江津区蔡家小学校校长、书记党支部书记、校长夏治彬在署名文章《“四红”铸魂 “ 四立”践行》中谈到该校精心打造“四红铸魂,四立践行”党建品牌 ,以统领之态,以大先生之心,以爱生之情,以务实之为,谱写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四红”铸魂 “ 四立”践行

夏治彬

扎根红色土地,传承红色基因,蔡家小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学校,历来重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近年来,党支部充分挖掘学校及津南片区的党史文化资源,把红色党建工作落实到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中。精心打造“四红铸魂,四立践行”党建品牌 ,以统领之态,以大先生之心,以爱生之情,以务实之为,深播“红色”创优质。

“四红”铸魂,筑牢思想之基

“四红”即:红色园丁、红星少年、红色课堂、红色基地

党建引领树先锋。党支部建立健全“双培养”机制(使一批优秀党员成长能实践、善研究、懂创新的新时代骨干教师,使一批骨干教师成长为思想进步、作风扎实、业务精良的优秀党员),促进教师的“双向”发展。同时,支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教师深学党史,征订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10余套200多本,撰写心得体会200多篇;把“学习强国”作为衣兜里的“红色课堂”。每学期评选出的“十佳红色园丁”在校园红色专栏展示,并广为宣传。

党建引领育英才。学校购置中国共产党史、优秀传统文化、家乡特色等相关红色图书充实到图书室共师生每天阅读。并利用红色宣传栏、班级读书角、板报以及走廊悬挂英雄画像等,让学生充分革命先辈事迹。此外,支部通过每周评选出“红色示范班级”并授以流动红旗。每学期评选出的“十佳红星少年”在校园红色专栏展示,激励学生争做红星少年。

党建引领进课堂。支部组织编写校本课程读本《津南娃娃讲党史》。立足教室小课堂,把津南党史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中,并利用每周一节校本课程开设红色课堂,安排党员教师执教。立足校园中课堂,把津南党史贯穿于体卫艺劳等活动中,并邀请猎人拓展基地进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立足社会大课堂,把“红色教育”纳入社会实践课程体系,每学年,开展“弘扬长征精神,磨练坚强意志” 红色体验大课堂,并引导师生将红色基因内化并指导自己的实际行动。

党建引领去研学。利用清明节、建党日,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及学生生走进蔡家烈士陵园及陈列室、江津六中和龚氏赤诚小学(蔡家小学的前身)开展红色研学,对党员教师及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大家在“行走的课堂”中获得真知和体验,并引导学生从小听党话、跟党走。

“四立”践行 绽开幸福之花

“四立”即:立德、立志、立言、立行

党建引领重师德师风。支部每学年深入开展“四比一做三满意”活动,党员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同时,组织开展“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主题演讲,并现场交流学习感悟,重温为师之初心,感受为师之幸福。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模范教师。此外,开展中华魂主题读书征文、传统文化教育创新实践以及重阳敬老爱老等活动,从小在学生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津南党史故事会。蔡家小学供图

津南党史故事会。蔡家小学供图

党建引领重团建、队建。拓宽讲座式党课、网络微党课、现场教育党课等形式,创编津南党史微电影《星火燎原》,引导党员、团员教师以大先生之心怀,培根铸魂,启智润童心。通过微队史讲座、主题队会以及将津南党史结合到课后服务素质提升活动中,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报国之志。

党建引领重宣讲。支部常态化地组织开展红色宣讲活动。每天,利用“小红军广播站”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每周,组织“小红军宣讲团”走进各班宣讲津南英雄事迹。每学期,开展“小红军记者团”寻访当地的先锋模范人物、全国优秀教师等采访活动。每年,组织“小红军志愿者”走进蔡家烈士陵园陈列室开展红色宣讲活动。

党建引领重实践。每天,组织党员志愿者在上下学时段帮助指挥交通,确保学生的安全。每学期,组织开展“五老”进校、送教上门、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确保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能健康成长。截至目前,着眼师生及家长“急愁难盼”之事,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办理清单累计10个,由支部班子成员领衔办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自我校的党建品牌实施以来,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学校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营造了争做“四有”好老师、“四立”好少年的浓厚氛围。学校被授予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五心四好先进学校、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支部多次被区教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传承红色基因,我们使命在肩。弘扬革命精神,我们责无旁贷!“四红”铸魂,“ 四立”践行,我们永远在路上!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