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关注0-6岁儿童眼保健,预防眼病不轻视

2023年01月19日20:37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主持人文彦。

0-6岁是儿童眼球结构和视觉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0-6岁的儿童眼保健也是儿童保健服务的重要内容,做好儿童眼保健及视力检查,早期可发现儿童常见眼病、视力不良及远视储备量不足等问题。那么,0-6岁儿童常见的易发眼病有哪些?家长应该如何做好防护?本期节目邀请到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儿童眼保健科副主任许婷婷,跟大家聊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许主任,你好!

许婷婷: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宝宝出生后,眼睛和视觉功能是如何发育的呢?

许婷婷:宝宝出生后,眼睛和视觉功能是逐步发育成熟的,0-6岁是眼球结构和视觉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新生儿出生时的视力只有光感,出生后视力才逐步发育。一般来讲,1岁儿童视力可达0.2,2岁视力可达0.4以上,3岁视力可达0.5以上,4岁视力可达0.6以上,5岁及以上视力可达0.8以上。

另外,立体视是分辨物体远近、凹凸的能力,儿童的立体视也是逐步发育的,大约5-6岁基本发育成熟。宝宝刚出生时眼球较小,眼轴较短,此时双眼处于生理性远视状态。随着生长发育,眼球逐渐增长,眼轴逐渐变长,生理性远视逐渐减少趋向正视。正视后,如果眼球继续增长,眼轴过长,就会发展为近视了。

主持人:我们常听说的新生儿如果是“对眼”,随着生长发育自己会长好,这种说法正确吗?

许婷婷:这需要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经过系统检查后才能判定。我们常说的“对眼”,在医学上称为“内斜视”,婴幼儿的内斜视有真假之分。假性内斜视是由于宝宝鼻骨未发育完全,鼻梁宽且扁平,外观看像内斜视。这种假“对眼”随着年龄增长,外观会逐渐改善,“对眼”也会自然消失。

但如果是真“对眼”,那就是内斜视,这是儿童的常见眼病,会影响宝宝的视力发育,还会影响立体视发育,限制长大后工作选择,需要尽早治疗。所以,一旦发现宝宝有“对眼”的情况,建议及时前往医院检查,明确是否为真性内斜视,不要盲目等待自然好转而耽误孩子的治疗。

主持人:近视也是威胁儿童眼健康的一大“元凶”,那么导致儿童近视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家长怎么自查呢?

许婷婷:做好儿童的近视防护离不开家长的观察和干预,初期如果不给孩子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时间一长就很容易近视。以下这些行为都应特别注意:

用眼时间过长:孩子看书写字、看电视等应40-50分钟就休息片刻或远眺一会,缓解眼睛疲劳。有的家长不注意,孩子经常3-4小时连续看电视不休息,这会使眼睛的肌肉不能放松而呈现痉挛状态,这样看远处就感到模糊从而形成近视。

照明光线过强或过弱:光线太强或光线过弱,都会使眼睛容易疲劳,因眼睛的调节过度或痉挛而形成近视。

用眼距离过近:这是儿童近视的主要原因之一。长期用眼距离过近也会使得眼睛的调节紧张,引起辐辏作用加强,使眼外肌对眼球施加压力,眼球前后轴变长,超过了正常值就形成了轴性近视眼,也就是真性近视。正常阅读距离应是30-35厘米。

使用手机、电脑无节制:无节制地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不仅易使眼睛疲劳,也使得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减少,不利于眼睛发育生长。

此外,当孩子出现总是揉眼睛、眯着眼睛看事物、近距离看东西、皱眉头看事物等情况,家长都应引起重视,这些都是孩子近视的初期表现,最好尽快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

主持人:目前,儿童眼病呈现怎样的发病趋势?针对这些常见的儿童眼病,我们应该如何做好筛查和矫治?

许婷婷:0-6岁儿童,其实可罹患的眼病相当多。比如,早产儿要当心罹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此外,先天性白内障、上眼睑下垂、斜视、弱视,以及近视等都是该年龄段常见的眼科疾病。

尤其是一两岁的小朋友,往往在表达感受和准确沟通方面,不如成年人。所以,对他们的眼健康筛查工作,非常依赖父母亲或者医护人员。其中,儿童的父母是关键因素,是其对眼科疾病的认知决定的。比如说,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就需要父母对这个病有充分的认识。如果小孩是早产,且接受了高压氧治疗,那么患病的几率将会大大提高。此时,我们就应该主动进行眼科专科的检查。

所以,家长一定要把孩子的眼健康问题放在心上,充分意识到在这个年龄段可能存在的眼科疾病。目前的眼科设备和技术已经足以胜任全面检查学龄前儿童双眼眼健康问题,家长在提升眼健康意识的同时,也应带孩子前往专业医院体检并建立视觉档案。因为6岁以下儿童的许多眼病,家长难以发现,只有通过定期的眼科检查才能及早发现。每个年龄段都有眼保健重点,从宝宝出生就应该开始做定期的筛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此外需要强调的是,针对孩子眼病的治疗,家长不要道听途说,更不要迷信“民间土方”,一定要相信科学,相信专业。

主持人:除了近视外,应该如何预防儿童眼睛意外伤害和传染性眼病?

许婷婷:儿童比较爱动,要提醒家长注意预防眼外伤,不能手持尖锐物品奔跑打闹,避免接触强酸、强碱等洗涤剂。若有化学试剂进入眼睛要立即用清水彻底冲洗,冲洗后送医院就诊。异物进入眼睛时,要避免揉眼,可轻轻闭上眼睛,让异物随眼泪流出,若不能自行流出或症状不缓解,要及时就医。要保持儿童眼部清洁卫生,经常洗手,不揉眼睛。不带患有传染性眼病幼儿到人群聚集场所活动。

主持人:关于儿童用眼健康,您认为目前我们从哪些方面来预防呢?

许婷婷:建议每个家庭根据自己的情况,建立儿童眼屈光发育档案。只需要从孩子3岁起,每半年睫状肌麻痹验光一次,将眼轴测量、角膜曲率结果、视力等屈光参数资料记录保存即可。这种档案的建立,可以帮助家长及早发现近视眼先兆,并在医生的建议下提早有效预防。

当然,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从自身出发做好自我防护。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关注: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多去户外接触阳光,促进眼内多巴胺释放,从而抑制眼轴变长,预防和控制近视过早发生。3-6岁儿童应每日户外活动时间2小时以上。

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减少近距离的用眼时间,避免不良的读写习惯。不在走路时、吃饭时、卧床时、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等情况下看书、写字,每次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不宜过长,20分钟左右要停下来休息一下眼睛,可以远眺5—10分钟。建议低龄儿童尽量以家长读绘本为主进行阅读,避免儿童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

限制电子视频产品使用: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电子视屏类产品易消耗儿童远视储备量,影响视力发育。建议婴幼儿禁用手机、电脑等视屏类电子产品,3-6岁尽量避免接触和使用手机、电脑等视屏类电子产品。

其他措施:要选择有足够亮度、频谱宽而且没有频闪和炫光的台灯,使用时也要打开房间其他灯,保证充足亮度。保证均衡膳食、确保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小儿眼科医生和儿童保健医生都应该重视眼保健方面的常识,在治疗的同时,提高孩子和家长眼保健意识,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