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产业发展结硕果 分红到户笑开颜

2023年01月28日15:34 |
小字号

2023年1月以来,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多家基层社给社员分红,共享劳动成果。

春节前夕,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召开了2022年分红大会,这是放牛村集体分红的第6年。在林阁花木种植股份合作社认领了8股的陈亚玲,今年能分到8万元。“多亏了那年坚定地入了股,现在年年都有现金分红。”陈亚玲说。

林阁花木种植股份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2月,是南岸区“三社”融合发展试点合作社,由南岸区供销社下属基层社——广阳镇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引领农户通过“三变”改革,集约闲散土地资源和技术资源,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设立,通过集体与20户农户共同出资成立。

该合作社采取“党建引领+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集体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借力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的“三社”深度融合,为广大农民提供土地流转、花卉苗木销售、种植技术咨询与指导等农业服务,并通过“村村旺”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线上宣传推广,线下物流配送。

近年来,在南岸区供销社、南山街道放牛村村委会等支持下,经过社员的共同努力,林阁花木种植股份合作社的花卉苗木销量稳步提升,乡村旅游项目得到大力发展。

据了解,南岸区供销社同往年一样,也将入股林阁花木种植股份合作社获得股利5万元,全部分给农户股东,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助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巴南区南彭街道萄源综合服务社的农户也在春节期间拿到了分红,全社2022年产业收益以及土地分红资金20万元,收益农户70户,最高户分红3万多元。据了解,巴南区供销社组织领导界石基层供销社参与入股并以“产业”带动为思路打造了三星级综合服务社——南彭街道萄源综合服务社。服务社现有员工10人,主要为萄源社旅游观光提供全系列综合服务,为巴南区桃满轩家庭农场提供农业生资料供应和农业技术服务,同时采购周边特色农产品销售。

由巴南区接龙供销社领办的重庆市美亨柚子种植股份合作社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社员劳动成果分红大会。20余名社员人均获得1万余元的收入,这也是合作社连续第6年进行分红。

在彭水鞍子镇供销社会议室,社员们领到了“大红包”。2022年,鞍子镇供销社通过“供销社+合作社+公司+协会+基地+村集体+农户(股贫户)+电商”的模式,开发苗妹香香系列农产品品牌。通过“供、加、销、产、学、研”一体化服务,提高了农户的组织化程度,激发社员的种粮积极性,实现了销售营业额2025万元,利润59万元。鞍子镇供销社核心社员56户,其中农民社员48户,实现分红304560元。(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