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新经济新业态点亮新春活力

2023年01月28日15:1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春节期间,消费“起飞”。

1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兔年除夕至初四,光环购物公园、礼嘉天街、宜家家居、砂之船(奥特莱斯)、爱琴海购物广场等重点商圈实现总销售额过亿元,人流量近60万人次。商圈、景区、实体零售消费热度持续走高。

记者走访发现,不仅消费火热,得益于新经济、新业态点亮新春活力,我市旅游、开放、产业等各个领域欣欣向荣,呈现出活力十足的新气象。

传统节日过出新意

烟花绽放,欢呼声响起。从兔年除夕开始,每天晚上都有上万人涌入两江国际影视城,感受烟花秀的魅力。

烟花秀。两江国际影视城供图

年味,是春节的景区人气“密码”。连日来,两江国际影视城推出新春大巡游、民俗年味秀,舞狮祈新春等,重现传统的春节记忆。

传统节日也要有新“耍事”。抓住时隔近7年的中心城区降雪机会,两江新区际华园推出雪上碰碰车、雪地火锅等冰雪娱乐新业态,日均吸引超3000人次前来游玩。

新消费,同样在春节异军突起。

在龙湖礼嘉天街华为专卖店,搭载华为HarmonyOS智能座舱的问界新能源汽车颇受关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连日来线下看车、咨询的顾客人数翻了两番。

过去“盲买”的网购商品,现在可以先“线下验证”再购买,这就是互动型体验新消费。1月26日,市民黄羽来到位于寸滩国际新城时尚消费区的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试用心仪的数码相机。他说,新消费让购买更安心。

“直播间看款式,线下直接‘下叉’!”春节期间,砂之船奥特莱斯推出“线上直播、线下导购”新服务。春节假期前六天,砂之船(重庆两江)奥莱销售总额达5430万元,同比去年增长9.28%。

跨境电商也从“遥不可及”变为“触手可及”。在两江新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消费者可以现场选购数百种世界各地的原装红酒和30多个国家的特色商品。

全力奔赴国际市场

全面回暖的趋势,同样出现在开放领域。

中欧班列(渝新欧)发车。受访者供图

1月24日,重庆果园港埠有限公司生产指挥中心经理谢淞郁早早来到生产场地,为即将到来的集装箱装卸做准备。

按计划,当日有一班中欧班列(渝新欧)发出。该班列装载55个集装箱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重庆造”产品,经霍尔果斯最终抵达欧洲市场。

“整个春节假期期间,生产人员全体出动,全力保障班列正常发运。” 谢淞郁说。整个春节期间,共有4趟中欧班列(渝新欧)从果园港发出,将“重庆造”产品运往欧洲市场。

新春来临,奔赴国际市场的势头更加强劲。春节期间,两江新区还有5趟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从果园港开往钦州港。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行,将大大增强两江新区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及国内沿线省市货源的辐射能力,打造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

奔赴的脚步,也绝非单向。

数据显示,在江北国际机场,春节期间日均客流量达11万人次,罗马、马德里、布达佩斯等10余条国际(地区)定期客运航线稳定运营。从重庆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航班每天超过150个,航空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据了解,如今,全球化的供应链和国际物流体系已经成熟,内陆开放高地,在重庆已然崛起。

春节不打烊抓生产

新春新气象,让众多规上企业决定抢占先机。

1月23日,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150余名工作人员坚守在岗,美罗培南、莫西沙星、头孢类等重点药品的机器设备正开足马力有序生产,确保最大限度释放产能。

在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200多名一线生产工人和研发人员“三班倒”,确保机器不停、生产不断。

记者从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了解到,2023年春节新区在产规上工业企业约40家,在岗人数约2.5万人。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已经形成汽车、电子信息两个双千亿级产业为支柱,智能装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先进材料等战新产业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其中,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2022年全年新能源整车实现产值353亿元、占全市62%,产量21万台、占全市58%。

与此同时,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改造项目、市郊铁路跳磴至江津线(圣泉寺至鼎山段)过江段项目、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渝万高铁项目等重点项目工地热火朝天,工人们坚守岗位,为赢得“开门红”而奋战。重庆大地上,新春气象正激励着人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再立新功、再创新佳绩。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张智奎:永川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加快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春运期间重庆江北机场预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冯文彦)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拉开帷幕。据初步统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春运40天航班起降将达3.8万架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谭庆:铜梁奋力打造成渝中部产业新高地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