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春节吃太多?这些健康要点让你的身体恢复如常

2023年01月29日14:07 |
小字号

新春期间,一家人围炉而坐,珍馐美食收于囊中。在品尝美味的同时,我们的脸也变圆了,腰也变粗了。今天,来自江北区中医院营养科的医生就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谈一谈春节过后如何让自己的身体恢复如常。

如何去除肠道的油脂?

按照《黄帝内经》的思路,养生一定要和节气相宜。现在处在春季,春天是养肝的季节,肝属“木”,那么为了把“木”养好首先要“培土”,所以说要健脾。按照“健脾疏肝”这个思路来看,平时要从以下三个地方来养生。

首先要“饮食有度”。三餐要定时饮食,什么时候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其次吃东西要做到营养均衡搭配合理。每一餐都做到有主食、有荤菜、有素菜,一定要饮食均衡。

最后就是“食不过量”,这不是眼睛想“吃”多少,而是要看胃能接受多少。吃完以后3-4个小时有明显的饥饿感,这样吃东西才不会产生多余的血糖造成肥胖。

“动静结合”让身体更健康

“动静结合”就是说除了吃还要考虑动。建议一个成年人每天有30-45分钟的有氧运动。有氧运动达到的效果就是让身体变暖和,然后基础心率可以上升20%-30%。有氧运动推荐快走、慢跑、瑜伽,还可以打一打五禽戏和八段锦。注意在运动之前要热身,运动以后要注意保暖。

适应四季做到“起居有常”

春天的起居应该是和太阳的起落是一致的。太阳升起的时候就应该起床了,太阳落下的时候就应该睡觉了,在这样的一个节律下才是最适合身体气血的。

“心胸有度”养生更养“心”

养生最主要的是要养“心”,要让自己的心气平和、情志舒展,那么在设定工作目标的时候不要做的太长远,应该设定短期的、自己稍微努力就可以实现的目标,这样可以避免思虑伤脾,避免了工作完成不了的时候产生的失望情绪、肝气郁结。

通过以上的分享,希望在春天,大家都有春的意志,带着春的梦想,得到春天般的身体。(刘林杰)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