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青光眼能做近视手术吗?哪些人近视手术前需做排青检查?

2023年01月30日10:00 |
小字号

“眼压高,眼睛数据有些异常,需要先做排青检查,才能决定你能不能做近视手术。”近日,小鑫(化名)到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准备做近视手术,但在术前检查中,该院主治医师周灵却建议他先进行排青检查,之后才能知道能不能做近视手术,这是怎么回事呢?

周灵为小鑫做眼睛检查。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供图

原来,近视手术能让我们摘掉眼镜,但却不是人人都能做近视手术,比如像小鑫的眼睛,在检查中发现有眼压异常,医生会建议先做排青检查,即排除青光眼,以确定他眼压升高的原因。

那为什么会患青光眼呢?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主治医师周灵介绍,青光眼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先天性。原发性青光眼主要由于眼部结构所引起,根据前房角解剖结构差异和发病机制可分为闭角型青光眼和开角型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可能突然出现眼胀痛、剧烈头痛、视力下降,伴畏光、流泪,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而开角型青光眼在早期几乎没有症状,病变进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视力下降、眼胀、头痛等感觉。继发性青光眼是由于某些眼病或全身疾病干扰了正常的房水循环而引起的,如眼外伤所致的青光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虹膜睫状体炎继发性青光眼、糖皮质激素性青光眼等。先天性青光眼主要因为遗传导致胚胎发育异常、房角结构先天变异所致。

周灵介绍,青光眼患者一般会伴随着眼压升高,所以在近视手术术前检查时发现患者眼压异常的,医生会要求先做排青检查,如果确定为青光眼且在进展期,就不能进行近视手术。排青检查后排除是因为青光眼导致的眼压升高,并进行监测,眼压稳定在安全范围内,才会为其进行近视手术。

患者接受排青检查。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供图

小鑫最终经过全面的排青检查后,排除了青光眼疾病,最后成功通过精雕近视手术摘镜。但周灵也提醒小鑫,因为其曾有眼压升高的情况,要注意合理用眼,并需要定期进行青光眼相关复查。

周灵提醒,近视手术对于目前希望摘掉眼镜的年轻人来说是一项方便的选择,但近视手术是有禁忌症的,除了青光眼外,还有圆锥角膜、角膜变性等等,所以在决定手术前,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在通过全面专业的检查后,确定眼睛适合做近视手术后再做。(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