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大兴镇高桥村:集体经济创收益 村民喜领“红包”

2023年01月31日19:35 |
小字号

“今天是我们村第一次分‘红包’,这是我之前做梦都想不到的事,非常激动、非常开心!”1月31日,璧山区“双进双分”活动在大兴镇高桥村举行,村民们早早来到院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分享着喜悦的心情。

“大兴镇高桥村抢抓机遇,大力发展菲油果等特色产业、积极建设数字乡村,带领广大群众增收致富,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此次分红也是最直观体现成绩的指标。”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按照区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安排部署,璧山全力实施“强基振兴”计划,大力开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云雾花涧”“茅莱仙境”等农文旅融合项目有序推进,品牌建设、电商经济等有效赋能,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璧山区“双进双分”活动现场。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璧山区“双进双分”活动现场。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高桥村于2019年成立了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高桥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不断发展现代化农业,以数字化赋能提升农村服务水平,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数字产品经济化,引领农户走出一条党建强、电商兴、产业富的振兴之路。

“聚焦特色产业,以‘党建引领,数商兴农’为抓手,打造电商产业带,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对50名农业从业者进行直播带货跟班培训,打造一批成熟的‘农民主播’,规划功能齐全的直播小院,带动本村农户并辐射周边村民,加快电商经济发展。”据高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曾勇介绍,依托已种植的高端稀缺水果——菲油果,该村以“处处有花、季季有果”为目标,打造集民宿、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菲油果体验园,对接各方资源引进多家公司投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活动现场宣布了《大兴镇高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022年收益分配方案》。据了解,高桥村坚持同股同权、同股同利,并对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者和发展集体经济有贡献人员按照工作量划分为四个档次给予相应奖励,2022年分配金额为15万余元。

“分红不是终点,而是新一年的奋斗起点。”高桥村党总支副书记蔡万皆说,将坚持推进“党建引领,数商兴农”工程建设,通过建强组织体系、培育电商带头人、打造直播平台等措施,以数字化赋能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收入。

接下来,璧山区将持续推进“双进双分”活动在小区、农村创新开展、多面开花,并从中提炼总结基层治理有效经验,营造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用“集体经济”凝聚群众心中的“集体荣誉感”。(林霞)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