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宝宝耳朵有这些异常 家长需重视

2023年01月31日14:54 |
小字号

“招风耳、精灵耳是有福气的耳朵。”“孩子耳朵畸形捏一捏就好了。”新手宝妈宝爸千万别被网上的言论误导,招风耳、精灵耳属于先天性小耳畸形(耳廓畸形),而且自己给孩子捏耳朵并不能起到良好的矫正效果,还会痛失矫正的最佳时间。

先天性耳廓畸形分为耳廓结构异常和耳廓形态异常。耳廓结构畸形是由于胚胎发育异常造成的耳部皮肤及软骨的发育不全,通常伴有外耳道、中耳畸形。耳廓形态畸形为外力作用在正常的结构上造成的耳廓形态出现异常而耳部皮肤及软骨的发育正常。例如无耳和小耳畸形属于耳廓结构畸形,而隐耳、招风耳、杯状耳等属于耳廓形态畸形。

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医生介绍,先天性小耳畸形(耳廓畸形),越早进行无创矫正,效果越好。新生儿及婴儿期对于一些相对较轻的耳廓畸形,如招风耳、隐耳、杯状耳等,可以通过佩戴耳廓矫形器(耳模)的方法矫正,避免手术的痛苦、风险,也减少家庭经济负担。如果错失无创矫正的黄金时间,就要等到孩子6-12岁,再进行耳廓再造手术。

如果是轻微畸形,宝宝出生3周内戴矫正器治疗效果最佳。时间越晚,会因为软骨逐渐变硬效果越差,即使治疗也需较长的治疗周期。

宝宝出生后,如果耳朵有异常,父母一定要重视,观察一周如果没有好转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及时进行无创矫正,一旦错失无创矫正的黄金时间,就要等到孩子6-12岁(最佳手术年龄6-12岁,女性最晚不要超过35岁,男性不要超过40岁),再进行耳廓再造手术。(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