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高度近视有哪些危害?

2023年01月31日16:19 |
小字号

近视是一种疾病,并且随着度数增长眼轴会越来越长(像气球越出越大),特别是近视度数大于600度的高度近视,眼轴增长导致眼底病变出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严重者甚至可能致盲。那高度近视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青光眼的发病几率增高

高度近视眼轴的延长、眼球结构的整体比例发生异常改变易导致房水循环障碍、眼压升高、视神经损伤,从而引起青光眼。

白内障发病几率增高

因高度近视眼球结构的异常易导致眼球内营养代谢异常,从而引起晶状体的营养障碍和代谢失常逐渐发生混浊,产生并发性白内障,引起视力逐渐下降。

视网膜病变几率增高

高度近视患者的眼轴的长度增长,视网膜却无法相应变长从而受到牵拉,易发生视网膜变性、裂孔、脱离,可能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失明。

高度近视患者遗传给下一代几率更高

据相关研究表示,父母均无近视者的7岁儿童近视患病率仅为7.3%,父或母一方有近视者的近视患病率为26.2%,父母均为近视者的近视患病率为45%。有近视遗传基因的孩子,近视发生的年龄更早,增长速度可能更快。

高度近视眼更易持续进展,引起严重后果

高度近视又称“病理性近视”,中低度近视一般在成年后度数趋于稳定,近视发展的几率较低,但高度近视患者度数可能还会继续增长。

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专科副主任高阳表示,对小孩子而言,从3岁开始建议坚持每年至少一次视力综合检查,尤其是在青少年儿童用眼负担较大的阶段,更应合理用眼,科学干预,预防近视,控制近视发展;对于父母双方或一方患有高度近视的,应对孩子的眼睛给予高度重视,通过科学干预手段,降低孩子近视可能或延缓孩子近视度数的增长速度,避免发展成为高度近视;当已经患有高度近视,无论是青少年儿童还是成年人,都应关注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变问题,坚持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做到疾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