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警惕养老投资非法集资陷阱

2023年02月01日16:01 |
小字号

为提升社会公众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利益,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近期开展重点领域非法集资典型案例系列宣传,旨在帮助市民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规避以高息返利、高额回报为诱饵吸引投融资的行为。

案情摘要

近几年,一个以“赚钱、养老两不误”为名号的项目向老年人实施集资诈骗。诈骗手法主要是利用进店即可得鸡蛋等农产品或1元钱吸引老年人,并通过虚假宣传让老年人误认为其是一家非常有实力的公司。同时,不法分子还诱导老年人投资成为会员,根据缴费金额分为不同会员等级,每天按会员级别返还不等额现金,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将返还本金和超出银行利息的高息。

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和经营,获得大量老年人的投资,直至因公司资金链断裂,才停业爆雷。

风险提示

中老年消费者请务必擦亮双眼,加强防范意识,警惕非法集资陷阱。以下是区分正常消费返现和非法集资陷阱的三个小技巧:

第一,看返现此例。正常的消费返现比例不会太高,商家是以盈利为目的,“高额返现”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问题。

第二,看返现有无时间差。正常的消费返现,一般是当场兑现或者未来几天内兑现,而“高额返现”一般通过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问内,逐步按比例返还。

第三,看推广模式。消费返利骗局的资金链不大可能维持太长时间,为了在短时间内大量圈钱,消费返利骗局的操盘者往往会向社会公众大肆宣传,用最短的时间拉更多的人进来。(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 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