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什么叫企业健康管理

2023年02月01日18:54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在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很多职场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和预防意识的重视,职场人愈加看重企业提供的健康关怀与健康福利,职场健康保障已经成为职场生态中不可忽视的一环。人力资源管理者也将健康福利视为激发企业活力重要举措之一。然而,现在企业健康福利目前也仅体现在“员工体检”一个方面,大多企业想要做更多举措,往往不知如何下手或者出现举措脱节的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爱康集团重庆分公司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欣,和我们一起聊一聊企业如何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张主任,您好!

张欣: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健康管理是什么?

张欣:健康管理是指一种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健康管理是以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与发展、降低医疗费用、提高生命质量为目的,针对个体及群体进行健康教育,提高自我管理意识和水平,并对其生活方式相关的健康危险因素,通过健康信息采集、健康检测、健康评估、个性化监看管理方案、健康干预等手段持续加以改善的过程和方法。简单地说,健康管理的本质就是疾病风险管理,分析和评估你患疾病的可能和因素,然后做出干预,以便及时预防和改善。

主持人:为什么要进行健康管理?

张欣:一般来说,一个人从健康到低危险状态,再到高危险状态,然后发生早期病变,出现临床症状,最后形成疾病,这个过程可能很长,往往需要几年到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而且和人们的遗传因素、社会和自然环境因素、医疗条件以及个人的生活方式等因素都有高度的相关性,其间变化的过程多也不易察觉。大家都知道有病去看,但真正的预防却没人重视。

个人健康管理是根据个人生活习惯、个人病史、个人健康体检等方面的数据分析提供健康教育、健康评估、健康促进、健康追踪、健康督导和导医陪诊等专业化健康管理服务。帮助个人在疾病形成之前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性干预,可以成功地阻断、延缓,甚至逆转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进程,实现维护健康的目的。

主持人:员工健康管理对企业来说有什么影响呢?

张欣:刚刚我们也说到,健康管理可以帮助个人在疾病形成之前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性干预,这样一来,员工患“大病”的几率就会有所降低,或能在早期就发现疾病,能够更好的治愈疾病。换句话说,企业在员工医疗保健方面的支出总额就会下降,从而降低成本。

由于实行了健康管理,企业员工不仅减少了自身患病的几率,他们也会通过对家人生活方式等方面的积极影响而降低自己家人的患病可能性。这样,企业健康管理既减少了员工的病假工时,又减少了其为照顾家人的健康事假工时,从而大大减少了因此而给企业带来的间接经济损失。

主持人:进行健康管理的作用有哪些呢?

张欣:健康管理并不是等到真正需要了再进行,也并不是要等到年老了才进行的。医学研究发现,包括癌症在内的很多疾病若能通过健康管理方式及早发现,治愈率可大大提高,而导致疾病和早亡的主要原因,如不良生活方式等更可通过有效的健康管理手段得到改善。

现代人类患的一些疾病,其实是与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一些错误的生活方式甚至会导致生命危险。对于这类生活方式诱发的疾病,真正的危害并不是来自疾病本身,而是源于日常生活中对自身健康管理认识不足,不懂得健康和管理的关系。因此,我们要学会健康管理,越早进行健康管理,就能越早发现健康危险因素,从而进行预防和控制,达到节约医疗费用支出、维护健康、养生长寿的目的。

通过健康管理,我们能达到:

一学:学会一套自我管理和日常保健的方法。

二改:改变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不良的生活方式。

三减:减少用药量、住院费、医疗费。

四降: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降体重,即降低慢性病风险因素。

主持人:企业做健康管理需要什么?

张欣:首先,智能硬件肯定不能少。配置专业的智能化自助化的体检设备入驻,能够为用户提供日常健康检测、健康咨询、问医开药、健康促进、建立完善的个人动态电子健康档案。

其次,要有线上+线下健康管理服务,建立企业专属员工健康档案库,收集客户日常体检数据,及时干预异常健康情况。

再者,要有远程终端监测。用户可通过PC、手机微信、手机APP、家庭智能终端等远程方式实时互动“工作站”的个人健康信息,及早发现身体疾病,早预防,早治疗,继而形成一个生态的企业健康专区。

最后,要有工作站的综合运营方式,如医护驻场、健康科普活动等都是有助于用户进一步建立良好的健康管理意识的。

主持人:那么应该谁来提供健康管理的服务?

张欣:健康管理服务应由具有执业资格的健康管理师来提供。对于健康管理这事,不仅需要意识先行,更需要专业健康管理机构的辅助。大家在选择健康管理相关机构的时候,需要尽量避免三无的“作坊”,要对机构许可证、人员资质、仪器设备等进行了解。

不过,保持健康的关键,绝不是依赖健康管理公司或者药物,也不是依赖某种营养,而是首先依赖于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尊重。最后,给大家分享一句话,希望大家对健康管理引起重视:如果没有了健康,那你拥有的一切,终将清零。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张欣: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