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渝中区大坪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雪梅:破立并举 交出优质均衡教育发展答卷

2023年02月01日14: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2月1日电 “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站位和高度、以问题为导向破立并举创新集团化发展路径、以党建引领精准驱动、以集团大教研实现优势优势互补,以集团课题研究互促共生......”

近日,重庆市渝中区大坪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雪梅在署名文章《破立并举 交出优质均衡教育发展答卷》中谈到,大坪小学将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发展,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将集团校打造成家长、学子向往的有内涵、有特色、有质量的好学校,为每个孩子的多元成才提供坚实的基础,为打造“人文渝中,尚品教育”的教育格局贡献力量。(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破立并举 交出优质均衡教育发展答卷

李雪梅

如何进一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坪小学集团化办学三年来,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站位和高度,以问题为导向破立并举创新集团化发展路径,在集团办学中以党建引领精准驱动、以集团大教研实现优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集团课题研究互促共生,名师引领提升集团校软实力……激发集团校办学活力和内在动力,促进集团校走上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卓越发展之路,交出优质均衡教育发展新答卷。

顶层设计强化党建引领  创新驱动优质发展

成立教育集团,是渝中区教委为放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而进行的顶层设计。

2019年5月,以大坪小学为龙头校的“大坪小学教育集团”(含石油路小学、红岩小学、肖家沟小学)正式成立。但在集团化办学的实践中,石油路小学如何传承与发扬活力教育的办学思想;红岩小学“让学习看得见”的教育思想如何找到持续发展、同心归向的内驱力;肖家沟小学要怎样创造一个以小见大的精品学校;作为集团的龙头校,大坪小学又该如何充分发挥核心校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如何遵循“和而不同”的准则,更好地实现集团校共同发展?

面临待破之题,大坪小学教育集团的做法是,让党建成为破解难题的“组织引擎”,以“党建+教育集团”联盟的形式,走出党建引领集团化办学的新路径。

“集团化发展不是一刀切,在达到‘三统一’的前提下,各成员校可以保持自己的不同特色和个性,以党建文化引领集团学校发展,同时尊重每一所学校的文化传统和办学特色,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作为“火车头”的牵引人—大坪小学党委一班人,率先垂范,集团认真履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人职责,以党建引领集团同频共振,同心所向,开创了集团化办学的新格局。

与此同时,大坪小学教育集团以“党建+教育集团”联盟的形式,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期共读一本理论书籍、聚焦热点问题交流分享、实地走访集团校校园,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共同策划联盟活动,共同培育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教育集团党建品牌,做到了党建联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集团整体优质化发展。

高位推进集团大教研  多措并举促“双提”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为此,大坪小学教育集团结合实际,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申报《“双减”背景下的集团大教研》集团化改革年度项目,整合集团资源,发挥集团优势,作为破解难题的“智慧引擎”。

“‘孩子们,拍照!’一声令下,原本正在运动的孩子们立刻摆出了各种各样的拍照姿势……”石油路小学李娜老师回忆起龙头校大坪小学冉欣鑫老师大教研课—《篮球—行进间体前变向换手运球及游戏》的一幕,至今记忆犹新。原本枯燥的核心力量技能训练,在冉老师‘拍照打卡’的转化下,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性和主动性,打造出了具有儿童情趣的情景课堂。

集团大教研以教研的联动方式,聚集集团四校的集体教学智慧,在教学常态中解决学科教学真实的问题,促进了区域教育教学工作的质效双升,使学生的学业水平和综合素养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高。

与此同时,科研兴教、科研兴校也成为了大坪小学教育集团成员校的共识。

从“运用自然拼读法进行字母教学的探究”到“语文低段习作支架研究”,从“低年级学生数学表达能力培养”到“核心力量促进小学生体育核心素养实践运用研究”……早在2020年大坪小学教育集团召开的以“科研的力量”为主题的集团首届科研大会上,就立项6个集团重点课题和8个集团一般课题,成立了14个集团课题研究组,卷动了集团140多名学科教师参与小课题研究。

其中,美术学科由罗珊老师负责的集团小课题《关于“让民族、民间文化浸润美术课堂”的研究》成功升级为区级立项课题。

“所有资源共享,才可以相互碰撞出更多的智慧和经验,达到最佳育人效果。”为此,大坪小学集团开创了科研立项的先河,以龙头校大坪小学牵头,联动集团成员校成功立项重庆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城市小学生厌学心理问题识别与转化策略的实践研究》,并以“教育集团”成为了重庆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联盟成员单位。        

目前,各课题组正积极准备集团课题结题,教育集团也将持续启动第二批集团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

“双减”背景下,作业是对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反馈,作业设计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对“双减”落地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结合“新课标”要求,如何提高作业设计的有效性?大坪小学教育集团通过精致化管理学生作业控制学生的作业量,针对作业设计、布置、批改等开展研究,聚焦“减负”与“提质”,实施以精选作业内容,丰富作业形式,创新作业评价等方式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质量,提升学习兴趣,切实减轻了学生作业负担。

名师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提升集团成员校软实力

“张老师的家校沟通经验让我受益匪浅。”肖家沟小学的鲁敬妍是“张志强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之一,她说:“尤其张老师的‘共情’理念,让我在处理家校关系时,更加得心应手。”

为帮助3所成员校的青年教师提升业务能力、执教水平,加快成长步伐,大坪小学教育集团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组织来自4所学校的40位学员分别参加“郑殷青立名师工作室”和“张志强名班主任工作室”学习、研修,形成了“相互学习、教学相长、共同发展、共生共荣”的良好局面。

为破解“教师专业发展”的难题,集团还在建立五大指导中心的基础上,搭建了全学科教学指导核心团队,先后前往石油路小学、肖家沟小学、红岩小学,深入课堂、深入学科教研、深入教学竞赛,总计开展教师基本功、语文阅读和习作教学、数学计算和应用能力提升、英语主题式工作坊活动、教师命题能力培养、教学质量评估督导、学科归类复习指导等学科活动50余次。与此同时,大坪小学与红岩小学、肖家沟小学教师结对帮扶24对,与石油路小学行政管理团队结对帮扶17对;集团四校间教师轮岗交流30人次,更加有效地促进教育教学提升和教师专业成长。

目前,在大坪小学集团化带动下,集团四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各具特色,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不仅龙头校大坪小学持续领跑,成员校中的石油路小学也一直保持在领先位置,红岩小学有了飞跃进步,肖家沟小学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有了长足发展。

面向未来,大坪小学将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发展,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将集团校打造成家长、学子向往的有内涵、有特色、有质量的好学校,为每个孩子的多元成才提供坚实的基础,为打造“人文渝中,尚品教育”的教育格局贡献力量。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