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婕:聚焦“五力”提升 追求“人和育人”新境界

2023年02月01日15: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2月1日电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文化精神,庚续人和文脉,彰显人和担当,有着80年办学历史的重庆市人和街小学,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持续聚焦‘五力’提升,不断追求‘人和育人’新境界。”

近日,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婕在署名文章《聚焦“五力”提升 追求“人和育人”新境界》中谈到,人和街小学校将持续提升价值引领力,以文化育人培根铸魂;持续提升跨界融合力,形成多元开放的课程路径;持续提升差异共生力,寻求人人发展的教学范式;持续提升标准驱动力,研制校本化质量标准;持续提升智慧支撑力,加速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人和育人”新境界。(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聚焦“五力”提升 追求“人和育人”新境界

张婕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坚持党的领导,传承文化精神,庚续人和文脉,彰显人和担当,有着80年办学历史的重庆市人和街小学,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持续聚焦“五力”提升,不断追求“人和育人”新境界。

提升价值引领力,以文化育人培根铸魂

“人和”校徽。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供图

“人和”校徽。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供图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前提。坚持正确办学方向需要学校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我校遵循哲学探本和科学求真的思想,融合时代精神、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办学传统,以马克思主义人学思想为逻辑起点,以中华传统“和文化”为理论根基,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形成“生命三和”教育观,指导学生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时,努力实现与自我内心、与他人社会、与世界万物和谐相处。并以此为引领,凝炼办学理念、办学愿景、校风校训等文化理念体系,由精神文化构建到外显环境和育人氛围的塑造,实现文化塑形——打造和韵校园,文化育师——培育人和教师,文化育人——生成校园主题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课程文化、课堂文化等实践文化,共同构成了“生命三和”育人价值理念体系。以文化育人培根铸魂,提升价值引领力,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学校立德树人才行稳致远。

提升跨界融合力,形成多元开放的课程路径

文化落地生根,依靠课程实现;学校立德树人,课程是给孩子最好的生命礼物,也是学校最重要的资源,是落实学校文化的主要载体。

多元开放的课程学习实践学习路径。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供图

多元开放的课程学习实践学习路径。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供图

我校在“人和教育”思想引领下,确立了“培养和谐中国、和平世界的‘人和六质’少年”的培养目标,以国家课程为基础,遵循系统、多元、开放的“大课程”观,有效整合校内外课程资源,开发了和德(道德素养)、和健(健康素养)、和雅(文化素养)、和理(科学素养)、和美(艺术素养)、和融(生存素养)指向六大素养的“人和六质”课程体系。实现跨界融合,开设指向德智体美劳的跨学科、跨学段、跨主体、跨场域的选修课程80多门,以及家长课程、名家课程、场馆课程等359门校本课程;改变单一学科“小课堂”为跨学科知识、经验整合应用的“大课堂”,探索以深度参与、综合展示为特征的项目式、体验式、沉浸式的实践学习方式,联结起学生学习与自我、自然、社会的联系,提升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

学生社团课程。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供图

学生社团课程。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供图

提升差异共生力,寻求人人发展的教学范式

课堂文化是学校价值取向在课堂活动中的体现。学校以建设“和声课堂”为目标,创设真实情境的学习,充分激发学习兴趣和参与性,满足学生差别化成长需求;通过发现差异、聚焦疑点、寻求突破、达成共识的完整学习过程,实现人人发展。“和声课堂”特别关注个体,强调尊重差异。差异共生力是“和声课堂”的精髓。任何个体都得到尊重,这样,人人才都得到发展。

学生选修课程。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供图

学生选修课程。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供图

提升标准驱动力,研制校本化质量标准

教育评价是教育教学工作的“指挥棒”,是现代教育治理的重要环节。我校基于国家标准、学校文化、学校育人实践,研制系列校本质量标准。以《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教育集团文化纲领》为总标准,引领学生发展标准、教师发展标准、课程群标准、课堂教学标准、学科质量标准。其中学生发展标准包括道德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健康素养、艺术素养、劳动素养,指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校本化质量标准的研制,为逐步提升评价科学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和声课堂”学习。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供图

“和声课堂”学习。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供图

提升智慧支撑力,加速教育高质量发展

建设智慧校园,提升智慧教育水平,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校开发基于生物数据、行为数据的评价系统、学生课堂行为分析系统、家庭社区数据采集系统等“智慧教育大脑”,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学业素养、身体发展素质、个性心理品质、艺术审美素质、创新实践能力、劳动等基本素质进行可视化动态评价,实现对学生发展状况的精准评估和持续跟踪,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以聚焦“五力”提升为核心内容的“人和”育人方式变革与实践,系统推动了学校办学效益的最大化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人和育人文化彰显,校内的每一个人之长得以高扬、之心得以宁静、之行得以高雅、之为得以高贵,每一位师生都得到适宜的发展。学生睿智灵动、强体健魄,喜爱艺术、尚美惟新,人人会篮球、会足球、会游泳、会围棋,人人会一门乐器、会书法、会陶艺以及会扎染、会篆刻等,人人爱劳动,人人会生活,每位学生都得到个性、和谐、全面发展。学校通过文化浸润的方式,为教师提供了培育的土壤和环境,将教师的儒雅气质代代传递,整体提升了教师课程开发与实施能力等专业水平。学校办学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先后获得“全国红旗大队”“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 “全国语言文字示范学校”“教育部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中国“兰亭小学”、教育部“全国绿色学校”等50多项省部级荣誉称号。公开出版发行《人和教育》学术刊物。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不断开创“人和育人”新境界。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