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渝中区马家堡小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晏庆:培根铸魂 强师兴教

2023年02月01日15: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2月1日电 “激发和鼓舞使教师成为一个积极上进的人、人文关怀使教师成为重情重义的人、强化愿景认同使教师成为和学校同心同德的人......”近日,重庆市渝中区马家堡小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晏庆在署名文章《培根铸魂 强师兴教》中谈到,优秀的教师队伍是教育优质的前提和保障,在教师队伍建设实践中,马家堡小学校八年如一日致力于“团队激发——人文关怀——愿景认同——八字诀实践——榜样示范——搭台展示”实践,教师团队发生可喜变化。(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培根铸魂 强师兴教

晏庆

“如果一所学校拥有杰出的教师,这就是一所杰出的学校。没有杰出的教师,这所学校就缺少杰出的关键因素。”教师师德高尚即会用高尚的师德感染人,带出重情重义厚德诚信的优秀学生;教师业务精湛必用精湛的技术培育人,培养出勤奋好学博学多才的卓越学生;教师善于方法优选必用其灵活的方法成就人,驾轻就熟地丰富课堂内涵催化学生素质又好又快地全面发展。

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重要前提,优秀的教师素质是决定学校品质和培育杰出新人之关键因素。

教师队伍建设的实践性举措

八年前马家堡小学校有教师一百余人,仅有一人被评为区级骨干教师,教师团队在向心力、执行力、创造力等多方面都有诸多不如人意。对此,认真分析了学校教师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和心理倾向性特征,针对性地采取了以下策略性措施:

措施之一:激发和鼓舞使教师成为一个积极上进的人。无数事实让我们看到积极的人在每一次忧患中都看到一个机会,而消极的人则在每个机会都看到某种忧患。为此,首先采取了“激发和鼓舞士气”的策略,努力使教师首先成为一个积极上进的人:通过师德演讲、优秀教师案例分析、教师的职业道德条例学习等方法和途径激发教师责任心、修正教师已有的消极思想,激发教师敬业精神促使教师成为一个积极上进的人。

措施之二:人文关怀使教师成为重情重义的人。心灵相通,一通百通,教师对学校管理文化之情感认同,必然通过教育教学之实际行动得以外现。为此,我们强化对教师群体的人文关怀,及时解决老师的实际困难,让老师切实感觉到组织的温暖,从而强化教师对学校的良好情绪体验,引导形成对学校的良好情感认同,激发教师重情重义之良好情感品质的形成。

措施之三:强化愿景认同使教师成为和学校同心同德的人。管理学相关理论让我们知道:愿景是指组织长期的发展方向、目标、目的、自我设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愿景认同体现在目标认同、责任认同、途径认同、价值认同等方面,成员对愿景的认同度决定着对组织行为执行的有效性。为此,我们采取了“强化愿景认同策略”,强化对组织愿景的高度认同:通过学校五年规划讨论、学期及学月计划商定、突发事件商讨、学生校服招投标、课题研讨、学校幸福素养办学理念梳理等,积极引导教师深度参与学校办学行为决策过程,强化对学校愿景的深度认同,使教师慢慢成为和组织同心同德的人。

措施之四:使教师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教师群体有了积极上进的心,有了和学校同心同德的良好文化氛围后,接下来学校该怎么呢?社会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有德无才的人不会成为社会渣子,但是通常也无法为社会做出重大贡献。作为担负传道授业解惑重任的教师必须是“德才兼备的人”,因此,在师德得到保障的前提下,我们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师能”的问题。为此我们带领老师通过念好“讲、读、帮、看、议、练、写、赛”八字诀全面提高教师能力素质。

讲:利用政治学习、专题研究等时间,采取讲座、论坛、案例分析、说课评课等方法,规范、激励、引领教师高标准定位,提升教师有效表达能力,促使教师高速度成长,高规格就位。

读:坚持结合假期工作、短期研修、专题研讨等引导教师大量阅读《优秀教师一定要知道的十四件事》《我所理解的教育》《好妈妈胜过好教师》等教育理论书籍,并切实做好读书心得交流。

帮:采取“传帮带”的办法,为广大青年教师定师傅,通过师徒结对帮扶,大力促进了青年教师成长。

看:先后组织四百多人次到北京、上海、深圳、江苏、南京等教育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并且坚持落实返校后向全校教师汇报学习体会的措施,真正做到了一人学习全校进步。

议:学校坚持开展日常的教研课、推门课、竞赛课、优质课等教学研修活动,提供众多研修课例供讨论交流,促使老师们在同伴互助的研修活动中得以提高。

练:学校结合日常研修、青年班培训、骨干班、名师班、基本功大赛等广泛开展苦练基本功活动及课例实作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的基本功,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全面提高。

写:学校积极引导教师反思总结,号召教师勤写勤练,并在文章修改和发表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赛: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全国、市、区各级大赛,并坚持一人参赛全组参与、研修一人带动一片的原则。

听课评课经验分享。重庆市渝中区马家堡小学校供图

听课评课经验分享。重庆市渝中区马家堡小学校供图

措施之五:榜样示范使教师成为信念坚定的人。教师不仅有了高尚的师德也具有了一流的师能的时候,学校是不是就可以任由教师随意驰骋呢?不!俗语有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教师们还需要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一个明确的方向!紧随其后我们采取了“榜样示范,名师助推的发展策略”:不仅通过诸多的如“青年教师五年规划交流会”、“新进教师阶段工作总结会”、“骨干教师恳谈会”等多种形式强化政治引领和作风引领;还通过引进尹祖琴、翟渝成两位德高望重的重庆名师进驻学校开办名师工作室,同步进行榜样示范,让老师们行有旗帜学有榜样,成为目标明确信念坚定方法科学的人。

学校“携手课堂 公育英才”教学开放日活动。重庆市渝中区马家堡小学校供图

学校“携手课堂 公育英才”教学开放日活动。重庆市渝中区马家堡小学校供图

措施之六:“搭台展示”使教师行为自觉的人:德才兼备的队伍在名师及其所带领骨干尖子的引领下昂首阔步时,学校还有工作做吗?有!要让教师始终保持高度的行动自觉就必须让教师有成功的“高峰体验”。为此,我们千方百计地、为教师团队“搭台子”:组织校内创新型教育研究活动;担当市、区各类研究课;参加全国“创新杯比赛”;参加各级论文评比;坚持创办校刊《小荷》;到国外友好学校交流等。努力创造各种能让教师获得“高峰体验”的机会,从而保持教师高度的行为自觉,促进教师成为心理自信行为自觉的人。

教师队伍建设的成就与收获

在教师队伍建设实践中,我校八年如一日致力于“团队激发——人文关怀——愿景认同——八字诀实践——榜样示范——搭台展示”实践,教师团队发生可喜变化。

教师不仅乐于接受任务,完成任务的质量和效率也大大提高,而且教师团队形成了浓厚的研究氛围,各自为阵的行为已一去不复返;教师的师德师能得以大大提升,八年中教师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64篇,在全国各级各类比赛中获特等奖8人次,一等奖95人次;教师素质得到专业部门高度认可,教师学历本科及以上由八年前的68%提升到95%,提升了27%,有31人被评为市、区骨干教师,是八年前的31倍,另有六位同志被提拔为校长或副校长,其中四人输送到区内兄弟学校任职,还有8人被提拔为学校中层干部,其中两人成为校长助理。

学校五年规划交流会。重庆市渝中区马家堡小学校供图

学校五年规划交流会。重庆市渝中区马家堡小学校供图

学校管理者面对队伍建设这个千古不变的话题,首要的是必须在战略上高度重视,因为没有优秀的教师群体作为前提和保障,优质的教育就成了无源之水失去了探讨的意义;其次在战术要基于地区实际、基于校本实际、基于师本实际找到适合本校本地区的具体方法。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