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渝中区巴蜀幼儿园党总支书记、园长罗虹:党建领航 打造“幸福·创造”巴蜀园

2023年02月01日15: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2月1日电 “以党建为核心,以‘党建+多元组构’‘党建+双创项目’‘党建+品牌活动’为多元载体,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强根固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所高质量发展。”

近日,重庆市渝中区巴蜀幼儿园党总支书记、园长罗虹在署名文章《党建领航 打造“幸福·创造”巴蜀园》中谈到,巴蜀幼儿园以基层党建为统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幼儿园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坚持“创造幸福教育、享受教育幸福”的办园理念,不断丰富和提升“品牌巴蜀·精品幼教·幸福人生”的办园内涵和品牌影响力,推动幼儿园高质量发展。(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党建领航 打造“幸福·创造”巴蜀园

罗虹

巴蜀幼儿园作为重庆市首批示范园、一级园,在90年办园历史的传承和新时代砥砺奋进中,以基层党建为统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幼儿园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坚持“创造幸福教育、享受教育幸福”的办园理念,不断丰富和提升“品牌巴蜀·精品幼教·幸福人生”的办园内涵和品牌影响力,推动幼儿园高质量发展。

一核多元 党建工作开新局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巴蜀幼儿园以党建为核心,以“党建+多元组构”“党建+双创项目”“党建+品牌活动”为多元载体,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强根固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所高质量发展。

党建+多元组构,打造新引擎。1983年,幼儿园成立独立党支部,从仅有6名党员发展至今,党员人数增加至59名。在上级党工委统领下,2021年3月成立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巴蜀幼儿园总支部委员会,下设三个支部,同年建立巴蜀幼儿园教育集团党建联盟,涵盖5所幼儿园7个党支部,形成党总支统揽、党建联盟统筹,党支部统一管理的多元组织架构。将单一基层党组织串珠成线、织线成网,“一股绳”发力、“一盘棋布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集群效应,为深化党建工作、助推园所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党建+双创项目,拓展新思路。我们坚持“以党建项目实施推进党建效能提升”的工作思路,党建领航,从项目立项、申报、实施和评估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管控,在推进项目优质、高效实施的同时,完善组织建设、优化工作机制。2022年9月我园遴选为重庆市首批中小学校党建引领和质量创优工作(简称“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在坚持高效率“育”,高水平“创”基础上,制定“双创”工作时间表,细化创建项目清单、列出成果展示预设目录,以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为总体工作思路,拓展了党建创先与质量创优双推进的新思路。

新年课程迎新春。重庆市渝中区巴蜀幼儿园供图

新年课程迎新春。重庆市渝中区巴蜀幼儿园供图

党建+品牌活动,激发新活力。巴幼党总支在创新基层党建中坚持打造“党建+品牌活动”,形成了“党团共建传薪火”、“专业伦理塑形象”、“巴蜀人讲巴蜀故事”三大品牌活动,激发了党建新活力。

“党团共建传薪火”以四项工作机制(责任机制、协调机制、联动机制、保障机制)的建立为保障,通过构建分层、分组及网状交互式学习共同体等方式,提振党团共建的感召力、凝聚力,推动了党团工作的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共同提高。助力了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了党员教师的政治素养。

“专业伦理塑形象”活动以进阶式、系统化专业伦理规范内化实践培训为载体,通过读书交流、主题论坛、专题讲座等方式,营造激励教师自觉践行专业伦理规范的文化氛围,支持教师在内化实践的过程中,涵养优良师德,提升专业品行,努力成为“善美专业五自教师”。

“巴蜀人讲巴蜀故事”旨在将身边真实的巴蜀榜样故事,以故事讲述者角度进行分享,在持续不断的发现原型、讲述分享、内化激励中,涌现塑造更多巴蜀榜样,也催生更多巴蜀人从道德领导走向自我领导,感人故事层出不穷。

聚焦聚力 党建引领谱新篇

新时代党建引领育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坚持用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幼儿园文化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谱写了上下贯通的党建引领新篇章。

丰富文化内涵,凸显“幸福·创造”办园文化。我们持续围绕幼儿创造教育开展深度研究,历经三个阶段,逐渐形成“自在创造”教育思想,并在此教育思想的引领下,凝练形成了凸显“幸福·创造”价值倡导的文化理念系统,在不断丰富文化内涵的过程中,我们文而化之将其转化创生为可感知、可理解、可传播的具体事物融入园所环境及管理行为中,园内的文化历史墙、课程故事园、创意展示壁、以及蕴涵巴幼育人理念的形态各异的创意小熊等无不在美化、优化、创意化幼儿园环境的同时,彰显办园特色、凸显“幸福.创造”办园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我的篮球梦。重庆市渝中区巴蜀幼儿园供图

我的篮球梦。重庆市渝中区巴蜀幼儿园供图

创新课程实践,彰显自在创造教育思想。秉承“儿童发展优先”的原则,在自在创造教育思想的导引下,我们以培养“自在、自然、自由、自主、自信”五自儿童为育人目标,不断推进自在创造课程实践走向深入。我们在整体观和系统论的导引下,注重整体规划、全域推进,不断优化完善课程实践的顶层设计,形成了涵盖信念系统、管理系统、经验系统、评估系统的自在创造课程实践模型。为充分赋权教师、助力教师不断创生自在创造课程新样态,我们着力建构了课程实践支持系统、课程质量监控体系、以及教师评价体系,为课程创新实践提供支架:以“组群联动,协同融合”为策略紧抓课程实践、班务管理、家园协同、生活游戏;以“有准备的课程材料支架儿童学习和发展”为导向引导教师对课程材料展开研究和实践,践行儿童发展优先教育理念。自在创造课程实践研究成果获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明远教育书院“教育四季行”栏目以“幼师与教研”为专题报道了自在创造教育思想指引下我园在教师专业成长、课程建设、园本教研等方面的成果。

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育人队伍。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抓实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关键。我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自在、自主、自觉、自省、自由“善美专业”五自教师为总目标,以提升教师师德修养、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与专业化水平为落脚点,通过思想铸魂、价值导向,构筑人才队伍师德伦理、思想政治轮训体系,强化教师对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增进新时代幼儿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研制形成《幼儿教师专业伦理规范》,在内化实践中,习养了教师以伦理规范为参照自觉实践、自觉反思的能力,有效提升了教师专业素养,打造了一支在市内有影响力的骨干教师队伍。

融合共生 党建领航展新貌

立足党建工作新样态,我们以“集团同律动,共谋新发展”的共建理念,加强与区域内外同行、专家的互动交流。肩负起示范园、龙头园的责任担当,在不断丰富提升办园内涵的同时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牵头成立“幼儿教师专业伦理规范创新实践共同体”。重庆市渝中区巴蜀幼儿园供图

牵头成立“幼儿教师专业伦理规范创新实践共同体”。重庆市渝中区巴蜀幼儿园供图

作为重庆市教师培训基地校,我们坚持承办国培、市培及重庆市人社局人才更新项目,为近3000骨干教师、园长提供专业培训服务;与北京师范大学霍力岩教授团队建立“理论+实践双导师”联盟,携手实施“渝中区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项目”。依托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渝中名师工作室培训项目,持续对口帮扶城口、奉节、武隆、巫溪等地幼儿园。作为重庆市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基地校,在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创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积极开展与万州、成都、绵阳等地幼儿园的互访交流,助力区域学前教育的整体发展。

我们承办重庆市首届园长大会,在北京明远教育书院支持下,牵头成立“幼儿教师专业伦理规范创新实践共同体”。首批共同体成员由北京、深圳、甘肃、贵州、成都等8个省市20所幼儿园组成,围绕专业伦理规范条目、专业伦理规范践行、师幼互动、教师培训、家园沟通等方面定期开展研讨活动。我们承办第25期明远教育家书院读书分享会,向全国幼教同行分享幼儿教师专业伦理规范实践成果。

未来,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还将在挖掘整合资源推动课程深度变革上着力,为幼儿提供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充分利用数字学习模式,搭建远程共享学习平台,建设具有巴幼创造教育研究特色的课程资源库,为幼教同行、幼儿家庭提供线上学习资源。积极开展区域内、城际间交流,使巴幼优质资源在全区、全市乃至全国发挥辐射影响作用。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