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庞青:情智润泽 欢笑通远

2023年02月01日15: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2月1日电 “奋进新征程、再谱新篇章。追溯幼儿园办园历史,追寻幼儿园发展优势与发展问题,凝练‘情智润泽、欢笑通远’的办园主张和办园理念。从视角上调整、从管理上改进、从全局上谋划......”

近日,重庆市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庞青在署名文章《情智润泽 欢笑通远》中谈到,从挖掘发展进程中的优势与问题入手,完善与丰富幼儿园办园理念内涵,确立教育主张,凸显教育特色。经过“情智教育”教育主张的确立和几年管理改进实施,幼儿园发展呈现出新的发展面貌,再次迈上新台阶。(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情智润泽 欢笑通远

庞青

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建于1953年,是重庆市首批示范幼儿园,幼儿园办园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多年来幼儿园始终承载着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幼儿园也一直站立于示范园的高度中。而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幼儿园面临挑战和压力,突破发展瓶颈,不断超越原有的发展边界,努力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探索以管理智慧破解发展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思考,幼儿园确立了从挖掘发展进程中的优势与问题入手,完善与丰富幼儿园办园理念内涵,确立教育主张,凸显教育特色。经过几年的努力,幼儿园发展再次迈上了新台阶。

推行“情智教育” 凸显独有个性 

支撑幼儿园走过半个多世纪的机关幼儿园独有的精神传统是幼儿园无价的财富和宝贵的资源,幼儿园要在新时期保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从中挖掘精华、汲取营养,找到影响幼儿园管理精神和管理文化的核心要素,进而形成融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为一体的幼儿园和价值追求。

回望发展历程,凝练办园主张。追溯幼儿园办园历史,追寻幼儿园发展优势与发展问题,立足幼儿园“精心保育、艰苦奋斗、勇挑重担、勇争第一”的十六字精神,依据幼儿园比邻重庆具有千年历史的通远门古城墙,凝练出“情智润泽、欢笑通远”的办园主张和办园理念,并对理念内涵做出了具体的解读。

幼儿园情智融合教育是以情为先,以情启智、智中生情,情智融合的教育。其基本特征是:以幼儿欢乐学习、全面和谐发展为核心目标,师幼互动,共享共进;把孩子置于一个有意义的、有助于其成长的活动过程中,让他们在过程中经历,在过程中体验、学会、体悟和洞察,从而获得智慧,最终生成自信、积极情感体验,正是在经历过程中,情和智得以完美的融合;唤醒每一个孩子自己的目的,让他们为达成自己的目的而行动,培育出愉悦主动、自信尚美、探究合作、和谐完整,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儿童。生命得到了进一步的充盈与提升,孩子就会更加愉悦、生动,更加充满生命与活力。

基于儿童视角,优化培养目标。幼儿园所处位置地名为七星岗,其中七星在孩子的眼里是天上的七颗星星,基于孩子的视角,我们将幼儿的培养目标具象“每颗星星都闪亮”的幼儿发展目标,让孩子争做“我运动我闪亮”、“我学习我闪亮”、“我展示我闪亮”、“我坚持我闪亮”、“我友好我闪亮”、“我快乐我闪亮”、“我创造我闪亮”的小七星。同时,为了更好地促进幼儿发展,幼儿园面向教师在教师情感、责任、专业、学习等方面提出了教师助力期待,让教师坚守“爱与热情让我闪亮”、“价值引领让我闪亮”、“保持初心让我闪亮”、“专业自信让我闪亮”、“坚持学习让我闪亮”、“合作分享让我闪亮”的情怀梦想,让情智教育永远闪闪发亮。

实施管理改进 形成管理风格

幼儿园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在完善、优化幼儿园管理上下功夫。

感动管理:制度为先,感动常在。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师德行为。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规避教师师德失范的行为问题,经过观察调研,幼儿园收集和整理了教师在师德规定方面容易忽略的细节问题,结合重庆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考评要求,幼儿园制定了《教师师德规范考评细则》,有效解决了已经习惯的在语言和行为方面的细节问题,使教师更加明确一名示范幼儿园教师更加严格的师德要求,教师教育行为有了明显转变。

同时幼儿园注重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在过去的《幼儿园教职工手册》基础上,整理完成了《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规章制度汇编》(分为章程、职责、制度、考核几部分),建立了一套适应时代要求,切合本园实际的幼儿园管理制度,使幼儿园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遵循教师特点,实施感动管理。在强化制度管理的基础上,幼儿园根据教师队伍特点,注重实施感动管理,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情感关怀。建立政治学习制度和广泛联系群众制度,缩小幼儿园领导与教职工的心理距离;理解、尊重、关心、信任教师,以正面引导为主,及时表扬鼓励教师;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教师解决一些思想问题或工作问题;二是物质投入。竭尽全力改善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美化幼儿园内部环境,改善教职工饮水和工作餐质量;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的后顾之忧;改善办公条件,建成班级多媒体设施,增加教师必备的教学资源条件等等,使教职工在幼儿园工作和生活感到自豪和幸福。

民主管理:人人关注,共同参与。管理需要集中和约束,但也需要参与和民主,幼儿园十分强调政务公开和共同参与。设立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栏,集体讨论每一项政策出台;建立《幼儿园议事规则》推进评优评先的公开与透明;规范年度教职工大会,重视提案与票决,保证幼儿园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与科学。

层级管理:“督”为先,“导”为重。幼儿园高度重视督导工作,在设立专职督导责任人、严格条件选拔督导员、坚持开展专项与随机结合的督导工作基础上,不断推进新的层级管理工作思考,把层级管理与督导管理结合,提出“督”为先,“导”为重的层级管理工作思路,通过建立《中层干部班级联席制》,使中层干部既承担管理事项又负责联系班级指导教师专业发展的任务,分工具体、责任明确。管理氛围更加宽松,教师更能接受。

激励管理:唤醒自主,助人成功。强调在管理过程中秉持成功的服务宗旨,教师为幼儿成长服务,幼儿园为教师成长服务,这既是幼儿园的管理理念也体现为幼儿园的一种管理实践。具体表现在教师在承担工作任务上,方式由领导知晓变为信息公示、直接安排变为主动申报、一人承担变为公平比选,强化了教师的自愿意识;在承担任务过程中,由一人担为大家帮、一次讲为反复研;在任务完成后,教师有实实在在发展的获得感,表现在教育教学的“专利注册”、绩效考核的“分值增加”、职称评审的“业绩叠加”、知识是生产力的“点滴体现”,教师充分感受专业成长的喜悦和自豪,自主发展的热情高涨,更加主动承担任务,主动加入到发展的行列中来。

集合管理智慧 激活集团发展内生力

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进行集团化办学探索,集团在共享优质课程、改进幼儿园管理、提升文化内涵、联合教研培训、均衡师资资源几个方面都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教育集团不断调整内部治理结构,通过重塑组织文化,重构制度框架,激发集团发展的内生动力,积累了有效的集团化办园经验,促进干部、教师从集团化办园的被动接受者转为主动建设者。

全局谋划,重构组织,强化共同管理。集团突破园际界限,构建起新的集团组织结构,这就是“一室四中心”集团组织架构,一室为集团办公室,设在机关幼儿园总园。“四中心”分别为集团发展研究中心、集团师资培训中心、集团课程与教学研究指导中心、集团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组,建成新的集团管理层,建立共创共享的新格局。在“四中心”的多元共治下。改变原有集团各园均分集团项目经费为统筹安排项目经费;改变原有的简单互助观摩研讨活动调整为集合集团园市区级骨干教师资源,全体教师深度参与模式;改变各自为政独自行动为以尊重为核心的集团生态文化;确立了“每颗星星都闪亮”的集团发展理念;以集团星——“闪亮星”为集团共有logo,标识集团各美其美美美共融的互通共享。

积极探索,规范运行,推进程序管理。按照教育集团规范化、程序化管理的理念,基于提升幼儿园管理效能的需要,首先共同确定出《区级机关幼儿园集团章程》《集团工作方案》《集团共建制度》并积极探索了教育集团程序化管理策略,形成了《区级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各类人员工作规范手册》。相关人员根据《工作规范手册》实施管理,但又不拘泥于程序化,结合幼儿园活动实际情况以及本园办园特色,进行个别环节的设计完善,使得幼儿园各项工作既有集团共性,又有园所个性。

纵横交织,整合资源,提升质量管理。一是建立集团教师研修工作坊,深度研修。集团采取工作坊模式进行推动。横向为集团集合市区级骨干教师资源组成智囊团,形成研究力量。纵向为成立健康、语言、社会、科学、数学、音乐、美术七个教师研修工作坊,各骨干教师担任坊主,成为各园重要的专业指导资源,形成了骨干教师与集团园教师、集团园共赢的发展态势。

二是构建集团教师研修线上平台,成果共享。集团根据老师们的需求,建立了集团内部开放性线上研修平台,目前已经投入使用。集团教师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登录平台发表活动案例、短视频、论文等,为集团教师提供了专业展示的舞台和共享的资源。

“情智教育”教育主张的确立和管理改进的实施,使幼儿园呈现出新的发展面貌,“情智风采,品牌幼教”的办园目标正得以实现。近年来,幼儿园集体获奖12个,个人综合获奖52人次,儿童市区获奖18人次,教师文章获奖143人次,文章发表26篇,接待全国、市区观摩85次,幼教同行约6282人,多项经验在全国及市区广泛交流。当下,我们正高兴地看到,幼儿园在新时期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已经迈开了第一步,幼儿园突破发展瓶颈,顺利进入再发展的快车道。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