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 划出2023年六方面重点

2023年02月03日12:56 |
小字号

重庆市税务工作会议现场。郭睿摄
重庆市税务工作会议现场。郭睿摄

“我们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集成思维、创新思维,持续释放‘1+1>2’的集成优势和叠加效应,最大限度增强税收改革发展的内动力,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推动重庆税收事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2月3日,重庆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树民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秉持“提升站位、履职尽责、集成增效、团结进取”理念,着力建设新时代新征程重庆新税务。

据悉,2023年,重庆税务部门将重点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全面提升组织收入质效、着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升服务发展大局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建设等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2023年,重庆税务部门将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抓好全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2023年,重庆税务部门将开展“弘扬红岩精神 建设模范机关”专题学习研讨和“红色基因代代传 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选树一批“枫桥示范点”,组织争创“红岩先锋党支部”,让红岩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激发干事创业能量。

今年,重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经济发展目标突出稳进增效。税费支持政策是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跨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处理好减与收、税与费的关系,激发市场主体信心活力。”黄树民说。

2023年,重庆税务部门将优化完善税费政策落实工作机制,继续执行好延续实施和新出台政策,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果,助力经济企稳、恢复、提振。密切跟踪经济运行情况,算清经济账、税源费源账、税费收入账和减税降费账,确保税费收入有质有量。同时,

持续完善“税费皆重”工作机制,加强税费种之间的协同联动,推动城镇垃圾处理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项目管理办法的修订和发布,提升社保非税征管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2023年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全面突破之年。重庆是综合试点地区之一,重庆税务部门今年将加快推动税收执法、服务、监管的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优化数据归集与存储方式,整合历史数据,丰富使用场景,提升数据使用效率,强化数据算法和模型开发,逐步实现税收业务从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

其中,为提升税费服务精细化水平,重庆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将开展“税直达”试点,优化推送服务策略,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精准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持续拓展征纳互动应用范围,开展技术与应用可视答疑试点,构建“办问协同、两级联动”服务新模式。

同时,支持纳税人在境外通过网上申报等方式,依托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与人民币跨境支付机制,直接使用人民币跨境缴纳税款;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推动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税费缴纳需求,努力在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今年,重庆市委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的总抓手总牵引。近年来,重庆税务部门不断推进川渝税收征管服务一体化。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对此作出新部署,将促进两地税费业务事项、数据应用、岗责体系深度融合,统一税费政策执行口径,联合建立税收政策执行审核机制,健全能源开发企业税收征管服务协调机制,组建跨省市税收分析团队,推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出进度、出形象、出成效。

此外,聚焦服务重庆发展大局,税务部门还将通过落实支持创新税费优惠政策,推动《支持企业上市涉税事项办理工作指引》落地,做精“国际税收指引”“项目税务管家”两个品牌,推动离境退税“即买即退”落地等举措,助力重庆开放平台和开放通道建设。

黄树民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守正创新、接续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税收新篇章。(牟馨馨、陈颖)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