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角膜移植中国行”公益救助计划 助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

2023年02月03日10:51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

角膜病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角膜移植手术作为治疗与角膜相关疾病的有效方法,很多人并不了解。那么,什么是角膜移植手术?移植角膜后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今天,我们来到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邀请到该院院长陈茂盛、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副主任任毅,和我们聊一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你们好!

陈茂盛、任毅:主持人!大家好!

主持人:任主任,什么是角膜移植?

任毅:通俗来讲,眼角膜是眼球最前面的一层无色透明膜,又称“黑眼珠”,虽只有半毫米厚、一厘米直径的大小,却组成了完整的眼外壁,具有强大的聚焦功能。当角膜由于各种原因变得混浊影响视力时,便可通过角膜移植的方式更换一个干净清晰的角膜,重新恢复视力。

主持人:目前我国角膜救治能力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现状?

陈茂盛:角膜稀缺,专业医生不足。而造成这种供需不平衡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角膜捐献意识缺乏,造成角膜材料稀缺;另一方面,由于角膜移植手术学习周期较长、操作难度较大,而且很多角膜病高发的基层地区缺乏专业医生,很难得到及时治疗。

主持人:哪些人需要移植角膜呢?

任毅:因角膜病导致视力下降,或为去除感染病灶、减轻疼痛、阻止病变恶化,或保持组织结构完整,改善外观等情况,都有可能需要进行角膜移植手术。角膜移植手术是角膜病患者的重要复明手段,但每个患者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具体仍需找专业眼科医生进行专业诊断评估。

主持人:移植角膜后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任毅:移植后,最主要的还是要去关注如何预防移植免疫排斥反应,移植排斥仍然是角膜移植术后最重要的手术并发症,排斥反应常发生于术后1-2个月,但有些患者术后几年也有发生排斥反应的。

角膜移植术后的护理和复查很重要,如果突然出现视物不清、视力下降、眼红、流泪、手术眼受到外部的创伤等紧急情况须马上就医,避免再次让手术眼受到伤害。

随着病情的好转,很多患者逐渐不把复查当回事了,常认为复查就是去开眼药水。其实复查的目的是定期观察眼内的情况,包括移植片的贴合程度、是否有炎症、内皮细胞的个数等等,这些都是用肉眼看不到的,需要检查来确认。因此,不要忽视复查的重要性。

主持人:针对缺角膜、技术、人才等问题,爱尔眼科是如何解决的?

任毅:自2016年开始,为向角膜盲患者提供及时专业的医疗帮助,由爱尔眼科、爱眼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中国行项目陆续在各地启动。期间,我们以专家巡诊、眼库技术、公益基金援助为主要内容,聚集角膜移植领域知名专家,结合相应区域眼库配合,为角膜盲症患者提供合适的角膜材料,并进行角膜移植手术救助。同时对当地医生进行培训,提高他们对角结膜疾病的精准诊治,内容包括:在疾病早期进行防治与控制,中期及时发起会诊与治疗,晚期积极转诊确保手术治疗,并提升围手术期管理能力。

该项目自正式启动以来,截至2022年7月,在全国各地开展的相关救助已累计让1060名家庭困难角膜盲症患者通过实施公益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

主持人:在医疗质量与效率这块,有哪方面的提升吗?

陈茂盛:去年1月份,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提高角膜盲救治能力,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角膜捐献模式,扩大角膜供体来源。

因此,为了有效缓解角膜供给不平衡的现状和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矛盾,向角膜盲患者提供及时、专业的医疗帮助及资金支持,爱尔眼科和爱眼公益基金会共同推出了“瞳聚”角膜捐献及移植预约系统。这个系统可以通过整合角膜、专家资源、公益机构等多方力量,为患者提供角膜移植手术预约服务、为困难患者提供公益救助服务。同时,为爱尔眼科9库40站所在地区,有角膜捐献意愿的爱心人士提供登记协助服务。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整合信息,让资源信息化,提升角膜材料的分配与使用效率。

主持人:据了解,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最近也在进行“你是我的眼”角膜盲症公益救助项目,目前这个项目具体开展情况如何?

任毅:重庆爱尔眼科医院去年8月开启了“你是我的眼”角膜盲症救助项目,希望通过自身能力帮助到角膜盲症的困难群体。这个公益项目主要是对家庭困难角膜盲症患者提供医疗救助,比如先天性角膜白斑、角膜外伤、角膜穿孔、角膜溃疡穿孔等等,给因病致盲患者带来光明的希望。

有需要的患者可以持村委会、社区,或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行政机构开具的相关证明,到院进行申请。这个项目也将会持续的开展下去,爱尔眼科医院将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扩大帮扶力量,通过不懈的努力让更多人都能享受到眼健康的权利。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陈茂盛、任毅:再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