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认识衰老 浅谈面部轮廓的定义

2023年02月03日10:52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主持人文彦。

清晰的面部轮廓曲线,常给人精致、气质的视觉感受,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面部轮廓曲线变得不再流畅,想要拥有紧致立体的面部轮廓,首先要对面部轮廓有正确的认识。

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当代整形外科医院院长牙祖蒙,和我们一起聊一聊面部轮廓的相关话题。

主持人:牙院长,你好!

牙祖蒙: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牙院长,面部轮廓的美学标准是什么呢?

牙祖蒙:美学离不开审美观,不同地域、人群对于审美是有差异的,面部美学也是如此。有人喜欢柔和顺畅的线条,有的人却追求如鬼斧神工般深刻的棱角,我们很难去界定所谓最美的面部轮廓比例。

主持人:说到面部轮廓调整,那面部轮廓具体是怎么划分的呢?

牙祖蒙:我们说的面部轮廓从肌肤层次两个角度来理解,第一个是骨性轮廓,第二个是肉的轮廓,学术上称为软组织的轮廓。骨骼指的主要是颅骨、上颌骨、下颌骨、颏骨、颧骨组成的轮廓,软组织是指覆盖在骨骼上的肌肉、脂肪等。

面部轮廓也可分为内轮廓和外轮廓:

内轮廓(前轮廓)的重点在于“饱满”。它指的是颧骨最突处到嘴角的连线,决定着面部是否立体饱满,是面部层次和立体感的体现。内轮廓(前轮廓)好看与否的主要影响因素有鼻子、苹果肌、颧骨、眉弓。一旦内轮廓不清晰,面部容易臃肿、松泡。而内轮廓组织容量不足,看起来脸型会干瘪、凹陷,显老气。

外轮廓的重点在于流畅。外轮廓是颧弓最宽处和下颌角的连线,决定着面部线条是否流畅。外轮廓好看与否的主要影响因素有额骨、颧弓、下颌角、下巴。一旦外轮廓线不流畅,脸型便会崎岖不平,容易带来年龄感。

所以,内外轮廓共同决定人的颜值以及年轻状态。因此,想看起来比同龄人更年轻紧致,需要将轮廓“固定”住。轮廓固定的真谛在于:内外轮廓联合,从骨骼-韧带-脂肪多个层次共同抗衰。

主持人:面部凹陷是皮肤老化后常常会出现的问题,应该怎样去改善呢?

牙祖蒙:对于面部凹陷的求美者,首先要找到凹陷的原因,有的求美者是因为过度节食等行为造成,有的是因为天生或者衰老导致的。对于前者,要从纠正行为开始,医美的方式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对于天生或衰老导致的面部凹陷,可采用面部填充的方式进行改善。

主持人:玻尿酸填充是改善面部轮廓的常见方式之一,但在选择的过程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以至于陷入误区,求美者在选择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牙祖蒙:是的,很多求美者只知道玻尿酸可以填补凹陷,却不知道玻尿酸其实也是有大分子、中分子、小分子三种之分的。不同特性的玻尿酸适应部位也不尽相同,有的适合下巴、鼻子,有的适合修饰面部轮廓或调整面部容积,所以并不能盲目地选择。

这里我们可以举例说明,像面颊、太阳穴、苹果肌等部位,要着重关注玻尿酸与组织的相容性,选择高贴合度和高弹性的玻尿酸。而像面部精密部位填充,例如泪沟、嘴唇、法令纹等组织薄、毛细血管分布多且活动量较大的细节部位,则需要考虑偏柔软、持久度较高且适合浅层填充的玻尿酸,这些部位大多敏感,所以质地柔软,颗粒小、内聚力较高的产品更加合适。总而言之,具体部位的选择要对应适合的产品,不要盲目跟风,详细了解之后再选择,才是对自己的负责。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牙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牙祖蒙:再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