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向好

2023年02月04日16:24 |
小字号

2月3日,重庆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盘点了2022年监管工作情况,扎实谋划2023年的工作任务。

据介绍,2022年,重庆银保监局推进了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彰显“政治机关”的先进性、示范性。建设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擦亮“红金渝”党建品牌,面对山火大旱、疫情大考树立了过硬的监管形象。

践行金融服务的政治性、人民性。率先制定完善支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的政策体系,印发全国首份普惠保险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创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金融支持生猪产业示范区”,出台服务新市民系列制度,落地养老保险、养老理财,“渝快保”低保费、高赔付、高覆盖等多项指标全国第一。向市场持续输送稳企业保就业、稳投资促消费、稳民生保交楼、稳供应保安全等金融政策。

弘扬金融改革的时代性、先锋性。成渝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落地,45项“树标对标”项目加快扩面,互保互赔、联合授信、共保再保、柜面互通等推广至全国层面。积极融入数字革命的浪潮,“金渝网”打造惠企、惠民、惠政、惠银四大智慧应用孵化场景,“信易贷·渝惠融”平台获评2022年度“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称号。

捍卫金融监管的严肃性、权威性。深入落实“将所有金融活动纳入统一监管”,在全国率先制定互联网贷款整改评估指标体系,率先出台房地产类押品管理专项规范文件,开展经营贷、消费贷置换存量房贷专项治理,法人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存量问题有力推进。开展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升年、内控合规管理提升年活动,创新员工行为管理“网格化”模式。

会议提出,2023年,重庆银保监局系统和重庆银行业保险业要准确把握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聚焦科技自立推进产业体系的现代化,聚焦绿色发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聚焦双城经济圈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持续加强金融现代化建设。

同时,要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向好,促进金融与房地产正常循环,引导机构回归为民服务本源,维护公平公正的金融环境。

要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理念,全面掌握辖内风险真实性水平,压实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各方责任,及时甄别掐断市场乱象新表现新苗头,持续强化中小法人机构风险防范。

要深刻领会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选择,坚持整体思维加快系统建设集成,坚持成果导向加快应用场景扩容增效,坚持开放思维加快数据共享开放,加快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

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要求,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金融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有效发挥党建引领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领导作用,打造高素质监管干部队伍,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张睿、李金)

一图看懂:重庆银保监局2022年监管工作盘点↓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