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发现甲状腺肿块怎么办?

2023年02月06日10:40 |
小字号

甲状腺位于颈部气管前方,是人体内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其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对人体的生长发育、代谢、水电解质平衡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

同时甲状腺又是一个相对脆弱的器官,容易受到内外环境因素的影响,核辐射、碘摄入量过多或过少、长期紧张焦虑、性激素等均可能引起甲状腺疾病,表现为甲状腺弥漫肿大或者出现结节及肿块(习惯上把大于1厘米的叫肿块,小于1厘米的叫结节)。

引起甲状腺弥漫肿大的常见疾病有哪些?

单纯性甲状腺肿:非炎症和非肿瘤原因所致甲状腺肿大,一般不伴有甲状腺功能异常,女性较男性常见,多见于青春期、妊娠期、哺乳期时,对碘的生理需求量暂时性加大,从而导致单纯性甲状腺肿的发生。大多数患者无需特殊治疗,仅需合理补碘即可。

甲状腺功能亢进:临床上80%以上甲状腺功能亢进是由Graves病引起,常有心悸、怕热多汗、食欲亢进伴消瘦、易激动伴烦躁失眠、手舌颤抖伴肌肉无力、排便次数增多等临床症状,常合并突眼。

绝大多数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可以通过口服药物得到有效治疗,仅少数经药物治疗无效的患者才需要接受手术。

甲状腺炎:临床多见的为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和亚急性甲状腺炎。除甲状腺肿大以外,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多无其它临床症状,而亚急性甲状腺炎常合并局部疼痛。然而和感冒一样,多数甲状腺炎有自限性(自愈性),仅少数需要药物干预或者外科手术治疗。

需要警惕反复发作的亚急性甲状腺炎,因其质地坚硬,部分患者会出现气管压迫、呼吸困难症状,并有可能危及生命,此类患者可能需要接受积极的手术治疗以解除气管压迫症状。

常见的引起甲状腺结节、肿块的疾病有哪些?

结节性甲状腺肿:结节性甲状腺肿常由碘缺乏引起。疾病早期多无症状,经发展后可缓慢增大,于颈前形成明显肿块,一般质地较软,部分伴有轻微压迫症状。

甲状腺腺瘤:多数可无临床症状,病程缓慢,多数为单发,圆形或椭圆形,光滑,界清质韧,无粘连,无压痛,可随吞咽上下移动,肿瘤直径一般在数厘米,巨大者少见。如果瘤内出血,肿块可突然增大并伴疼痛或压迫症状。

甲状腺癌:甲状腺癌高发于女性,男女比例约为1:3,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有明显增加的趋势。其中90%以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早期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颈部坚硬肿块,晚期可出现气道压迫呼吸困难、窒息。

发现甲状腺结节、肿块,接下来怎么办?如何鉴别良性还是恶性?

首选检查:甲状腺彩超、颈部淋巴结彩超。彩超检查无创快捷,可重复。其根据甲状腺肿块的超声特征,判断肿块恶性可能性大小,并进行TI-RADS分类,分类为TI-RADS 3类及以下考虑良性,分类为TI-RADS4类应警惕恶性可能,TI-RADS5类为典型恶性征象。彩超检查同时可以探查颈部淋巴结是否出现肿瘤转移。

其它检查:抽血检查甲功。顾名思义,就是看甲状腺有没有正常工作,生产基地是否都运转正常。了解是否合并甲亢、甲减以及甲状腺炎等情况。

其它检查: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抽吸细胞学检查。如果怀疑甲状腺结节可能为恶性,可进行细针穿刺检查。一般在彩超引导下,用细针穿刺甲状腺肿块,抽取少量细胞在显微镜下检查,判断良恶性。穿刺细胞学检查阳性基本上可以确诊,但阴性却有例外情况,比如针扎到了良性组织上,恶性组织成了漏网之鱼。所以还需要专科医生结合临床情况综合判断。

甲状腺结节或肿块的处理方法

良性小结节,如果直径小于1厘米,彩超显示:形态规则、边界清晰、没有细小钙化等等,甲状腺功能正常,则不需要服药、手术及特殊治疗,采取门诊观察随访,6-12个月复查一次即可。

对于进展的良性肿块,如出现压迫气管和周围组织、影响生活质量、合并甲状腺功能改变等情况,则可能需要手术治疗。对于恶性肿块则建议早期手术。甲状腺恶性肿块彩超特征:明显低回声,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内部多发钙化,纵横比大于1,生长迅速等等。甲状腺疾病的预防保健:病因预防

减少精神、心理压力、减少颈部X线照射、合理膳食。定期体检筛查、早诊断、规范治疗。对于不幸罹患甲状腺癌的患者来说,一定要对治疗有信心,因为甲状腺癌绝大部分是乳头状癌,它发展缓慢,杀伤力也很弱,被称为“懒癌”“温柔的癌”,经过规范的治疗后,预后良好。(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