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什么是佝偻病

2023年02月08日11:00 |
小字号

佝偻病俗称缺钙,在婴儿期较为常见,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使骨骼钙化不良的一种疾病。佝偻病发病缓慢,不容易引起重视。那么,佝偻病的表现有哪些?

骨骼表现

颅骨软化、头颅畸形(方颅、鞍状头、十字头)、前囟门闭合延迟、出牙晚;肋骨患珠、胸廓畸形(鸡胸、漏斗胸);手镯征、下肢畸形(O形腿、X形腿);脊柱侧弯或后凸畸形。

精神症状表现

晚上睡觉突然惊醒、哭闹、甚至尖叫;睡眠时伴随多汗,尤其是熟睡后。

其他表现

抬头、坐、站、行走都较晚,关节松弛而有过伸现象,大脑皮层功能异常,条件反射形成缓慢,语言发育落后,贫血。

佝偻病的防治办法

增加光照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邓荆月表示,晒太阳可以促进钙质吸收,从而达到补钙的效果。晒太阳可以接受紫外线阳光的照射,从而合成皮肤的维生素D促进钙质的吸收。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单纯的晒太阳并不能使钙质增多,需要本身摄入钙质才能促进补钙,所以在日常生活当中要注意服用钙片或者多吃含钙量比较丰富的食物,然后结合多晒太阳的方法才能达到补钙的效果,并且也要避免太阳的直射。

注意饮食

平时可以多吃含维生素D的食物,青花菜、球芽甘蓝、豆芽、春菜、甘蓝菜、芥末水芹、瑞士甜菜以及其他绿色蔬菜都富含容易吸收的钙质。唯一例外的是菠菜,虽然菠菜含有大量钙质,但却不容易吸收。除此之外,豆类、奶制品类等也都是补钙的食品。(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