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五岁孩童患上青光眼 医生提醒:激素用药千万要谨慎

2023年02月08日14:08 |
小字号

五岁的明明(化名)因眼睛近视,一直在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检查眼睛,但是几天前明明来院复查,医生却发现孩子的眼压达到40mmHg以上(正常值10mmHg-21mmHg),杯盘比(眼底视杯与视盘的比值)扩大到了0.5。

眼压高、杯盘比扩大是青光眼的表现,因此,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青白科副主任杨银萍怀疑孩子得了继发性青光眼,经过仔细询问,了解到孩子半年前因皮肤瘙痒在药房买了外用药涂抹至今,而此种药物属于激素类药品,杨银萍判断孩子极有可能是患上了激素性青光眼。

杨银萍介绍,激素性青光眼是由于局部或者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而引发的继发性的开角型青光眼。如果长期处于眼压高的状况下,视神经也可能萎缩,发生不可逆的损害。

其实,儿童青少年青光眼患者除了患这种激素性青光眼,还有先天性青光眼,有的小孩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黑眼球特别大,很有可能是长期眼压高致眼球变大,就是俗称的“牛眼”。如果发现孩子视力不好或孩子说眼睛痛不舒服,家长一定不能大意,特别是一些眼仁发白或发黄、黑眼珠过大的孩子,就有可能患上了青光眼,必须尽早到医院确诊进行治疗。

杨银萍表示,现在市面上眼药水品类众多,功效各有不同,还有在网络上流行的治近视的网红眼药水,有些患者只要眼睛发痒、干涩就买来滴,极有可能会买到含有激素的眼药水,一滴眼不痒了,就以为效果很好,殊不知滴激素类眼药水时间长了,容易诱发青光眼。因此还是建议大家眼睛不舒服,一定先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确诊病因,对症下药,遵医嘱,不要自己乱用药,以免造成不可逆行的损伤。同时,全身用的激素也可能引起青光眼,所以长期使用激素也要测量眼压,而儿童对激素更加敏感,长期皮肤用药也可能吸收,导致激素性青光眼。

杨银萍提醒,青光眼的致盲是不可逆的,一旦视神经受损而得不到及时治疗,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视功能损害。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可帮助绝大多数患者控制病情,保持现有视力。虽然青光眼不可逆但可防可控,大家也不必谈“青”色变。一旦确诊为激素性青光眼,治疗时就需要立即把含有激素的药品或全身口服的糖皮质激素停掉,然后积极降眼压,把眼压稳定在正常范围内再手术治疗。而对于家族成员有青光眼病史、高度近视等家族史的人,一定要定期进行眼检,包括眼压测量和眼底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青光眼,保护视神经免受损伤,增加挽救视力的机会。(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