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农行重庆分行落地全国首单碳配额理财融资业务

2023年02月08日19:26 |
小字号

2月8日,农行重庆分行联合农银理财为国家电投集团重庆合川发电有限公司成功投放1000万元碳配额理财融资。该笔理财融资是全国首笔引入理财资金为客户提供基于碳排放配额(CEA)的融资业务,进一步丰富了服务“双碳”目标的碳金融产品。

近年来,农业银行大力实施绿色金融战略,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各领域、全过程,绿色金融被列为全行三大战略之一。农行重庆分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认真贯彻农总行绿色金融战略,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业务经营,持续加大绿色金融投放力度,拓宽绿色融资服务途径,积极构建绿色金融业务体系,为绿色经济发展贡献农行智慧与力量。

国家电投集团重庆合川发电有限公司作为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积极参与碳市场运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责任,对碳市场金融产品需求旺盛。农行重庆分行了解到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后,积极发挥农行集团合成优势,第一时间联动农银理财成立工作专班,会同国电投碳资产管理公司、百瑞信托公司多次召开线上会议研究完善融资方案,量身为企业设计碳配额理财融资方案。农银理财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高效完成业务审批投放,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和好评。

据农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笔业务为全国首单碳市场碳配额理财融资业务,在全国碳市场中首次创新以碳配额作为底层资产形成财产权信托,从而激活碳配额市场价值,在融资方式上首次创新通过理财资金受让碳配额财产权信托受益权成功实现控排企业资金融入,又进一步盘活了碳配额的金融价值,极大的提高了碳配额交易流动性。该创新金融产品是基于碳资产价值的新型融资工具,有利于形成有效的碳金融交易价格,进一步丰富碳市场金融产品融资途径,扩宽基于碳资产获取资金的融资渠道,助力企业盘活碳资产。

农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始终践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通过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向绿色市场提供表内外各类资金,实现“双碳”目标下资金的更优化配置。(潘钰琳)

来源:农行重庆分行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