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孩子多大可以通过“涂氟”防蛀牙?多久需要涂一次?

2023年02月09日10:44 |
小字号

看到糖果、蛋糕不挪步,偏偏又是刷牙“困难户”,蛀牙(龋齿)一出现孩子吃不好,睡不安。许多家长了解到涂氟有保护牙齿的作用,但不太搞得清楚氟是什么?怎么涂氟?

给牙齿穿上“保护衣”

重庆松山医院口腔科医生廖蓉表示,氟是目前临床使用较多的促进再矿化制剂。

涂氟,是指将含氟化物的凝胶涂布于牙齿表面,氟化物与牙釉质结构中羟基磷灰石上的羟基(-OH)置换反应,在牙齿表面形成稳定的氟磷灰石晶体结构,给牙齿穿上“保护衣”。

氟在口腔方面的应用愈来愈广泛,如饮用水中加氟、氟化物漱口和使用含氟牙膏等。

涂氟防龋,远离蛀牙

涂氟是一种简单有效的防龋方法。通过在牙齿表面形成稳定的氟磷灰石晶体结构,增加牙齿抗酸、抗腐蚀能力,从而巩固牙齿。

氟还可以促进钙、磷在牙齿表面附着,有助于龋齿病变部位被破坏的磷灰石结晶的恢复,促进龋齿的再矿化,阻止龋坏进一步加重。

多久需要涂一次氟?

涂氟适用于龋病发生风险较高的人群,尤其是小朋友。

因为刚萌出的牙齿表面磷灰石晶体不完整,易龋坏;同时它也能大量摄取氟,从而使牙釉质表面磷灰石的晶体性增强。

正常情况下,小朋友长牙后3-6个月就可以定期涂氟。

2-8岁的小朋友,一般每6个月涂氟一次。

家长也可以定期带小朋友到专业的口腔科检查,由医生判断龋齿风险,根据牙齿状况,考虑是否需要涂氟,有效防龋。(重庆松山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奋力夺取“开门红”  新重庆建设开局蹄疾步稳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召开,明确提出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庆市委的“一号工程”;同日,重庆各地也迅速行动起来,紧锣密鼓抢先机、抓开局、出实招,复工复产、签约开工、招商引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之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高质量发展态势加快恢复呈现,经济活力创造力和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戚发轫与重庆中学生聊"天"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在中国航天的历史上,有一个人名是与许多个“第一”一起出现的,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
鲁渝协作 重庆包机送脱贫劳动力赴山东就业
  重庆包机送脱贫劳动力赴山东就业。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7日电 (陈琦、刘敏)2月7日,49名来自重庆万州区白羊镇、余家镇、柱山乡等地的脱贫劳动力,在万州机场乘坐包机,飞往山东济宁务工就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