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川渝产研合作 新材料制备技术投入应用

2023年02月10日10:50 |
小字号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下称重庆创新中心)与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宜宾锂宝)合作推动的产业合作项目迎来重大进展,双方联合开发的多晶、单晶高稳定性高镍正极材料创新技术已应用于宜宾锂宝新材料生产线,并完成了公斤级样品试制。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聚焦关键技术 实现转型升级

据了解,产研合作中,双方聚焦新一代高性能多晶/单晶高镍和富锂正极材料及其产业化制备关键技术,联合攻克了高比容量层状正极材料无法兼顾结构稳定性的难题,不仅显著提高了材料的放电容量和循环性能,同时所开发的绿色高效制备工艺及材料低钴化组分设计,使得材料生产成本降低约25%,实现了新一代高容量、低成本和长寿命正极材料制备技术跨越。

此次助力宜宾锂宝顺利实现技术突破,完成转型升级,作为技术供给方,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新材料院士团队充分发挥了技术和人才优势,全面参与了此次产研合作及关键技术联合攻关。

依托平台合作 加快成果落地

宜宾锂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验证明,双方联合开发的高镍正极材料创新技术完全可满足新能源汽车追求更高续航里程的现实需求,是一款不可多得的高容量、低成本和长寿命的锂电材料,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下一步,双方将加快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加速产品升级换代,让新一代产品尽快推向市场,以创新技术赢得竞争优势。

重庆创新中心与天原集团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重庆创新中心与天原集团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据了解,重庆创新中心在去年与川渝地区的头部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签订技术服务合同达24项,主要面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等战新产业和技术方向,积极助推川渝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重庆创新中心将通过技术服务、许可、转让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成果转化数量和效能,同时依托中心的科研平台、技术力量和创新资源,抓好抓实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川渝两地产研合作出进度、出形象、出成效,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发出全国首张生态流量调度令
  人民网重庆2月1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近日,重庆市水利局在全国率先发出首张生态流量调度令,对乌江、酉水、綦江流域生态流量作出科学水资源调度。 据了解,2022年7月以来,重庆遭受严重流域性干旱,由于近期干旱的持续发展,境内支流乌江、酉水、綦江流域生态流量保障面临严峻挑战。…
奋力夺取“开门红”  新重庆建设开局蹄疾步稳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召开,明确提出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庆市委的“一号工程”;同日,重庆各地也迅速行动起来,紧锣密鼓抢先机、抓开局、出实招,复工复产、签约开工、招商引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之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高质量发展态势加快恢复呈现,经济活力创造力和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戚发轫与重庆中学生聊"天"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在中国航天的历史上,有一个人名是与许多个“第一”一起出现的,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