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重医附三院完成高难度“颅内巨大动脉瘤夹闭术”

2023年02月10日18:21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疾病中心为一位中年女性患者进行了难度极大的“颅内巨大动脉瘤开颅夹闭术”,目前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正在恢复当中。

据了解,患者因“突发剧烈样头痛6小时”入院,伴视力下降、视物模糊,呈嗜睡状,双侧瞳孔不等大(左小右大),右侧瞳孔直径5mm,直接对光反射消失,间接对光反射存在,左侧瞳孔直径3mm,直接对光反射存在,间接对光反射消失。右眼仅有少许光感,左眼眼前20cm可数指,经旋颈试验后呈阳性,椎动脉压迫,四肢肌力正常。

急诊会诊后诊断为:

1.鞍上池、双侧侧裂池、环池广泛蛛网膜下腔出血。

2.右侧颈内动脉眼动脉段巨大动脉瘤。

进一步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检查见:右侧颈内动脉床突段巨大动脉瘤,直径17.3mm*13.5mm,瘤颈6.2mm。

据了解,颅内动脉瘤生长在脑组织的缝隙,手术时需要把脑组织分开,再阻断动脉瘤的近端,最后分离动脉瘤瘤颈进行夹闭。此次手术的动脉瘤,是右侧眼动脉段巨大动脉瘤。瘤体位于蝶鞍内,瘤颈受前床突阻挡,位于床突段颈内动脉内侧,双侧胚胎型大脑后动脉,右侧后交通动脉起始部位与动脉瘤瘤颈关系密切,前交通动脉开放,右侧眼动脉位于瘤颈前下方。

为了更好地救治患者,在时间紧急的情况下,神经疾病中心迅速制定了三套手术方案:

1.微创介入手术

2.开颅动脉瘤夹闭术

3.动脉瘤孤立术+颅内外动脉搭桥术

方案一微创介入为首选方案,但手术费用高;方案二开颅直接夹闭眼动脉段巨大动脉瘤手术难度系数大;方案三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高;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优先选择开颅动脉瘤夹闭术,备选动脉瘤孤立术+颅内外动脉搭桥术。

术中,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疾病中心主任张云东团队先入颈内动脉起始部,在动脉瘤的近端将颈内动脉显露出来,然后进行临时的血流阻断。因动脉瘤比较特殊,所在这侧是胚胎型大脑后动脉,如果是动脉不通,就容易造成脑梗塞。

这个巨大动脉瘤长在眼动脉段,在眼眶部骨头的缝隙里,手术过程中需要使用特殊器械,用磨钻把骨头磨开,显露颈内动脉、动脉瘤,寻找动脉瘤后进行夹闭,再加上动脉瘤的位置离视神经管非常近。因为磨开骨头的过程非常危险,动脉瘤随时可能发生破裂导致大量出血。因此,要保护好视神经,又要保护好动脉,就导致本次手术风险性非常大。

目前,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意识清楚,视力恢复,四肢活动正常,正在逐渐恢复中。(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