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预防HPV要做的妇科检查

2023年02月13日15:24 |
小字号

HPV又称为“人乳头瘤病毒”,大约九成以上宫颈癌与HPV病毒感染有关,威胁女性的身体健康。知其病因就可以做好预防的工作,因此宫颈癌的筛查和预防具有重要意义。

HPV有哪些型

通常情况下,HPV有100多种类型,主要分为高危型(HPV16、18、33等)和低危型(HPV 6、11、40等)。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妇科医生杨碧表示,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可能会导致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而低危型的HPV则一般不会导致宫颈癌,建议女性定期到医院进行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有助于预防宫颈癌。

预防HPV要做的妇科检查

宫颈癌的筛查项目是宫颈薄层液基细胞学(TCT)检查、宫颈人乳头瘤(HPV)病毒学检查,有时还会增加一项“宫颈活检”。

宫颈TCT检查是目前常用的初筛宫颈癌的方法,其优点是价格便宜,操作简单、方便、无创。HPV检查是通过染色镜检查法、DNA检测法等方法来明确受检者是否感染HPV病毒,并且TCT检查和HPV检查可同时进行。

哪些年龄层女性做宫颈癌筛查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30-65 岁之间的女性应该进行高危型HPV筛查,对于高危人群,更应该将初筛起始年龄提前。高危人群主要包括HIV感染者、宫颈癌家族史、长期应用皮质激素的女性等。如果检查结果均正常,说明短期内患宫颈癌风险较小,下一次筛查可以定在1-2年后;若HPV高危型或宫颈TCT结果可疑阳性,则需进一步进行宫颈活检。

杨碧提醒,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勤换内衣裤,生活中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这些对预防宫颈癌都有用。(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