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想要改善眼袋?医生指出:先认识眼袋的类型及成因

2023年02月14日16:23 |
小字号

脸上除了皱纹和松垂,眼袋其实也是衰老的象征。那么,眼袋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眼袋与卧蚕、泪沟又有什么区别呢?

什么是眼袋?

重庆时光整形美容医院微整副院长罗钧表示,眼袋是指眶隔脂肪和下睑前壁支持结构之间的正常关系遭到破坏,眶隔脂肪向前膨出而形成的眼睑袋状畸形。

换句话说,眼袋是皮肤韧带松弛造成的眶隔脂肪脱垂引起的眼部老化现象。

眼袋和卧蚕泪沟的区别?

由于位置相近,有些情况下卧蚕和泪沟都会被误认为眼袋,那如何辨别三者呢?

简单来说,卧蚕是肌肉,眼袋是脂肪,泪沟是指一条凹陷。细致来说,卧蚕是由发达的眼轮匝肌构成的条状凸起,位置紧挨下眼线,呈饱满、半圆且边缘线清晰,笑时尤其明显。

泪沟是由眼眶隔膜下缘的软组织萎缩、下垂而形成的凹陷。泪沟的位置相较于眼袋通常低一些,且泪沟线条不会延伸到外眼角,而是延伸到颧骨和鼻翼的中间区域。

最直接的区别方法就是从侧面观察我们的下眼睑,泪沟是凹陷的,卧蚕和眼袋是有凸出感的。

眼袋的类型和成因

脂肪型眼袋

它是指眶隔脂肪堆积膨隆,眶隔结构相对完好,无皮肤松弛和皱纹的情况,多见于18-35岁中青年群体,一般与遗传、睡眠不足、熬夜、用眼过度有关。

松弛型眼袋

这类型也叫“衰老型眼袋”,主要是因衰老引起下睑皮肤松弛下垂,下睑皱纹明显,但眶隔脂肪无明显膨出,多见于40-60岁的中老年人群体。

水肿型眼袋

眼睛周围皮下组织存在多余液体体积,眼部脂肪相对松,容易发生水肿,这种属于假性眼袋,形成原因一般是由睡眠不足,睡前饮水过量,哭泣等造成的浮肿,也称之为泡泡眼。

泪沟型眼袋

既有眼袋又有泪沟,主要是因为脂肪层下垂和肌肉层松弛逐渐形成,多出现于30岁-40岁的中年群体。

眼轮匝肌肥厚型

主要是因为眼轮匝肌过于肥厚,形成下睑缘下方条状凸起,看起来就像一对超大号的卧蚕,它不属于脂肪造成,而是肌肉肥大造成。

那么,眼袋如何祛除呢?罗钧指出,关键要看眼袋的成因,对于已经形成的真性眼袋,有效的方法就是祛眼袋手术,根据不同的情况,有内切,外切以及眶隔释放,至于你适合哪一种,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对于水肿型眼袋则需要补充睡眠,改善日常的一些生活习惯等。(重庆时光整形美容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