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农商行落地全市首笔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碳排放配额质押跨境融资业务

2023年02月14日18:40 |
小字号

近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指导支持下,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成功办理全市首笔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碳排放配额质押跨境融资业务,成为该行加入“赤道银行”后,发挥金融服务优势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又一有力实践。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的政策措施,支持更多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该笔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碳排放配额质押跨境融资业务充分运用试点政策,以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担保,由重庆农商行开具融资性保函,从离岸行引入93万美元外债,为企业提供了更快捷、更便利的跨境贷款。该项业务的创新推出,有效推动了碳资产融资功能发挥,为绿色企业提供了一条低成本市场化减排的道路,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

据了解,获得该笔贷款的是重庆三五三三印染服装总厂有限公司,该企业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及专精特新企业,更是全国印染行业首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及重庆市绿色工厂示范企业。在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重庆农商行江津分行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江津中心支局指导下,主动对接客户,量身定制绿色金融服务方案——运用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将企业碳配额作为一种全新的担保资源,创新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碳排放配额质押跨境融资业务,帮助企业完成跨境融资,有效解决高新技术及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问题。

实地走访重庆三五三三印染服装总厂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重庆农商行供图

实地走访重庆三五三三印染服装总厂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重庆农商行供图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持续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各项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措施,打通政策直达企业‘最后一公里’,让各项外汇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同时,将加大绿色金融资源倾斜和服务创新力度,强化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的跨境融资支持,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扩大经营、稳步发展,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金融动力。”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农商行 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300亩“观天”列阵!“中国复眼”二期在重庆云阳开建
  人民网重庆2月14日电 (胡虹、许琳珮)2月14日,“中国复眼”二期——大规模分布孔径深空探测雷达项目开工活动在重庆市云阳县举行。 “中国复眼”项目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建设,计划在重庆建设世界上探测距离最远的雷达,通过高分辨率观测小行星、航天器、月球、类地行星以及木星伽利略卫星等深空域目标,满足近地小行星防御、空间态势感知等国家重大需求,并为地球宜居性、行星形成等世界前沿科学研究提供支持,对我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航天强国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水电气讯”联办惠民生
  水、电、气企业现场联合踏勘。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14日电 去年以来,重庆持续大力推进水电气讯“四个一”联办服务,即“一站式服务、一次性答复、一键式审批和一体化实施”,让市民群众“一次申报、一网通办、一站办结”,提升他们的获得感、便利度和满意度。…
重庆—乌兰巴托投资推介会在渝举行
  人民网重庆2月13日电 (陈琦、刘敏)2月13日,重庆市国资委和市政府外办联合举办中国重庆市-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投资推介会,为双方对接项目合作搭台唱戏。19家市属国有企业参会,并现场开展合作洽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