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贷款余额首次突破5万亿元

2023年02月15日08:0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2月14日发布的《2022年重庆市金融运行情况》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首次突破5万亿元,达到50051.9亿元,同比增长6.7%。

2022年,全市金融系统主动作为,全力打通重点领域融资梗阻,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重庆稳住经济大盘。

在支持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方面,重庆金融系统不断深化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白名单融资对接机制,持续开展高新技术企业首贷破冰行动,让更多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得到“金融活水”浇灌。2022年末,全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21.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26%,科技型企业融资增长11.5%。

在助企纾困方面,重庆金融系统去年实施了“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专项行动”,按照更高标准建成“1+5+N”金融服务港湾403个和首贷续贷中心36个,并升级迭代“长江渝融通”普惠小微线上融资服务平台,促成1.49万户市场主体获得融资超过321亿元。同时,还开展了“贷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金融活水润百业”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全市金融机构走访对接52万户普惠小微市场主体,并为8万户个体工商户实施延期还本付息500亿元。2022年末,重庆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2%。

此外,重庆金融系统还抢抓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带来的机遇,用好“长江绿融通”大数据系统,发挥碳减排支持工具、“绿易贷”再贷款、“绿票通”再贴现的导向作用,加大对绿色项目的信贷投入。截至2022年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达到5227.6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36%。

在融资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融资成本却在下降。2022年,全市新发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22%,同比下降0.36个百分点。其中,去年12月全市新发企业贷款利率为4.03%,同比下降0.43个百分点。(记者 黄光红)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