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慢性失眠障碍有哪些症状

2023年02月17日11:40 |
小字号

每个人可能都会失眠,偶尔失眠是完全正常的。但当失眠持续超过一定的时间和频率,或对日常生活造成明显影响时,就要警惕慢性失眠障碍。

慢性失眠障碍的表现

长时间

出现睡眠困难和白天相关症状的持续时间≥3个月。

高频次

出现睡眠困难和白天相关症状的频率≥3次/周。

状态差 明显影响生活

白天状态差,疲劳、精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变差、情绪烦躁、低落或情绪不稳定。即使白天给予睡眠条件和机会仍然难以入睡,已经明显影响到生活。

尝试以下4个入眠小技巧

不要强调早起

很多人晚上睡不着,是因为害怕自己无法早起。脑子里一直放着“要早起”这件事,会让人感到恐慌,更加难以入睡。

给自己制造一个入睡的仪式感

完整的带有仪式感的行为让自己的心得到满足,可以在睡前听一段音频,闭上双眼放松思绪,安静聆听,大约10分钟听完之后关灯自然睡觉。

睡前洗个热水澡或者泡个热水脚

热水澡和热水脚都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同时体温的下降,有助于产生睡意,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借助一些辅助工具

蒸汽眼罩可以让人感到放松,也可以用热毛巾敷在眼周,敷上两三分钟会有一种舒适的疲意。

重庆三一八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顾庆乐提醒,以上几个帮助睡眠的小技巧,症状较轻的朋友们可以作为参考,但如果长期失眠,建议尽快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重庆三一八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