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期担心血糖高 这样自测少烦恼

2023年02月17日11:42 |
小字号

女性在怀孕期间容易血糖升高,不仅对自身健康造成一定影响,还会对胎儿的发育带来不利影响,比如巨大胎儿、胎儿畸形或者胎动消失等。所以一定要将血糖控制在正常的范围之内,那如何自测血糖?血糖高了该怎么办?

为什么女性孕期容易血糖高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妇产医生丁小琴表示,女性怀孕后因为胎儿的不断发育,为了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胎盘升高血糖的激素(如孕激素、生乳素、雌激素等)分泌量会不断增加,到32-34周达到高峰。

机体为了维持正常的糖代谢,降低血糖的激素(胰岛素)会大大上升,当孕妇的胰岛功能潜在不足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时,就会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也就是“妊娠糖尿病”。当女性妊娠结束后,随着胎盘所分泌的抗胰岛素激素的消退,血糖又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孕妇在家怎么自测血糖

可以自行购买血糖仪,通过测量“指尖血”自测血糖值。如果孕妇空腹血糖不超过5.1mmol/L,餐后1小时不超过10.0mmol/L或餐后2小时不超过8.5mmol/L,就属于正常范围,无需担心。

孕期血糖高该怎么办

控制饮食

很多准妈妈到后期体重增长过快,就容易造成孕期肥胖,孕期肥胖自然会导致血糖超标,建议采取少食多餐的原则,按体型调整食物结构比例及热量。

忌口高糖零食和水果

孕妇血糖高更要避免巧克力、糕点、甜品、糖果等甜食,高糖水果也要忌口,像鲜枣、菠萝蜜、榴莲之类尽可能不要吃。

定期到院检查

整个孕期不光在家自测血糖值,还应到正规医院检查,一直到指标下降顺利生产之后才停止。

只有妈妈健康,肚子里的宝宝才能健康,孕妈妈们平时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波动,做到生活规律,平衡膳食,适当运动。(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