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羊水对于胎儿有什么作用

2023年02月21日10:39 |
小字号

羊水是指怀孕时子宫羊膜腔内的液体。在整个怀孕过程中,它是维持胎儿生命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羊水的成分98%是水,另有少量无机盐类、有机物和脱落的胎儿细胞。

羊水的作用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高雪清表示,羊水能保护胎儿,使胎儿能在稳定的压力和温度中成长,还能预防外界细菌感染,即使已经感染,也可使其危害降低到最小限度。此外,羊水还有润滑、保护母体的作用。

羊水的正常量

一般来说,在孕20周时,羊水平均是500毫升;到了28周左右,会增加到700毫升;在32-36周时最多,约1000-1500毫升,其后又逐渐减少;到妊娠40周时约为800毫升左右;妊娠42周时减为540毫升。

羊水量临床上是以300-2000毫升为正常范围,超过了此范围称为“羊水过多”,达不到这个标准则称为“羊水过少”。

羊水过多或过少的危害

羊水太多会让子宫过度膨胀,准妈妈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下肢水肿等症状,并且胎盘早期剥离的几率比较大,容易造成早产,危及母子的生命,还有可能合并出现子宫收缩不良、产后大出血。

长期羊水过少会使胎儿受压迫,易产生面部畸形或手脚姿势不正确。(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