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近视手术后视力恢复良好 还有复查的必要吗?

2023年02月21日16:51 |
小字号

近日,近视手术后的小涵(化名)因过年回老家耽搁了一周复查,想着自己视力已经恢复得挺好,晚些复查应该没关系,便一拖再拖,直到术后快一个月了感觉眼睛不舒服,视力有下降,才到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复查。

患者复查。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供图

在复查中医生发现,小涵眼睛角膜有干燥斑的情况,可能是未能好好休息或及时点药造成,随即为其用药,好在用药后,患者的眼睛逐渐恢复,后期视力不会再受影响。

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院长周奇志提醒,虽然近视手术后绝大多数患者视力恢复非常快,但是,手术后眼睛仍需要一段时间恢复,正因为如此,医生才会要求患者术后按时复查,在每一次复查中,医生会详细检查患者在当前阶段的术后恢复是否达标,并与前一次复查结果进行对比,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及恢复程度调整术后用药,并给出针对性的科学用眼建议,帮助患者维持长期稳定的术后效果,将术后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术后应该如何复查?

一般来说,飞秒激光类手术后常规复查时间为术后一天、一周、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一年,表层手术常规复查时间为术后一天、四天、一周、二周、一个月、二个月、三个月、四个月或者五个月、六个月、一年,当然,医生有特殊医嘱,需要遵医嘱及时到院复查。如果在手术后感觉不适,也应该随时到院复查。

术后用眼需要注意些什么?

除了按时复查外,近视手术术后也应避免长时间近距离使用手机、电视、电脑,不可揉眼、避免脏水异物等进入眼部,保证睡眠质量和时间,保持眼部清洁。

喜欢化妆的人群在手术一个月后可化淡妆,三个月后才可化眼妆,喜欢游泳的需要在手术后6个月才可游泳。

建议高度近视不参与身体对抗性运动和极限运动

对于近视大于等于600度且眼底视网膜较薄的人群,无论是否手术,均不建议参加拳击等对抗性运动和翼装飞行、极限滑雪、自由潜水等极限运动,这是因为高度近视的人群因为近视眼轴已被拉长,视网膜变得比普通人更薄,对抗运动和极限运动容易造成眼压瞬间升高,也就更易导致视网膜裂孔甚至是脱落。

周奇志还提醒,无论是否做近视手术,都建议一年开展一次眼健康检查,及时排查眼部疾病风险,建议高度近视人群每半年进行一次眼底检查。(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