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超3000亿元绿色融资支持重庆绿色发展 市政府与7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2023年02月21日19:32 |
小字号

作为全国首个全域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的省级经济体,目前重庆市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进行了哪些有益探索?进展及成效如何?未来,重庆又将如何打造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田”?

2月20日下午,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发布了重庆第一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市政府与7家金融机构签约,计划在“十四五”期间累计为重庆提供超3000亿元的绿色融资支持,助力重庆加快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推进大会现场。曾英豪摄

市政府与7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计划超3000亿元绿色融资支持重庆绿色发展

此次大会以“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逾3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会上,重庆市人民政府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通过“线上+现场”的方式,就支持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十四五”期间累计为重庆提供超3000亿元的绿色融资支持。

国开行重庆市分行金融支持长江大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国开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据了解,事实上,此前多家银行已与重庆建立绿色金融合作并开展探索。2022年,中信银行成立了总行级区域协调小组,发挥中信集团协同“主平台”作用,协调集团各子公司、各板块资源,打造“贷+债+股+租+保”的全品类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支持重庆绿色转型发展。在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华夏银行一直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在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新能源汽车、生态旅游等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投入,近三年累计发放绿色信贷超100亿元,平均每年的绿色贷款投入占比超15%。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帮扶黔江区莲东乡麻田村建成绿色温室大棚。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

重庆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发布

此次推进大会上,重庆第一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发布。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发布“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并由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向“长江绿融通”系统授牌。据了解,迭代更新的“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已成为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信息共享中心、安全连接中心、业务创新中心和监测评估中心,目前累计采集上线1600余个绿色项目信息,金融支持超1200亿元。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信贷支持观景口水库绿色项目落地。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重庆银保监局发布了重庆市首批绿色金融组织名单并举行授牌仪式。其中,绿色金融事业部3个、绿色分行3家、绿色支行7家、绿色保险支公司4家,绿色金融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

重庆市首批绿色金融组织名单公布并举行授牌仪式。曾英豪摄

重庆市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智能识别标准和转型金融支持项目目录。

重庆银行落地全市首笔符合中欧标准的绿色贷款项目。重庆银行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还发布了近期绿色融资对接成果。2022年底以来,全市31家金融机构和各区县政府(包括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管委会),推送项目202个,对接金额超2400亿元,覆盖货币政策支持工具、绿色债券、绿色示范工程、气候投融资、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等多个领域。现场,部分金融机构与相关企业签约项目15个、支持金额近500亿元。

“三大功能”有效发挥

探索可复制推广的“重庆经验”

2022年8月,重庆获批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成为全国首个全省域覆盖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已设立了20余个绿色金融专营部门或支行,推出了270余款绿色金融产品,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势头良好,资源配置优化等“三大功能”有效发挥。

作为境内第四家“赤道银行”,重庆农商行支持风电绿色产业项目发展。重庆农商行供图

截至2022年末,重庆市绿色贷款余额超5200亿元,同比增长36%;重庆市绿色债券余额是2019年初的3.2倍。重庆开展环境信息披露金融机构中,逾九成把发展绿色金融嵌入公司长期战略规划,并探索逐步将环境、气候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华夏银行重庆分行支持污水处理厂建设。华夏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未来,重庆又将如何打造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田”?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的《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重庆将经过5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组织多元、产品丰富、政策有力、市场运行安全高效的绿色金融体系。同时,实现金融资源绿色化配置畅通高效,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规模加快增长,其他绿色金融产品、工具及服务模式创新不断涌现,绿色产业融资环境逐步改善。

“围绕这样的目标,重庆将着力推动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打造绿色金融与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绿色农林等绿色产业协同发展的‘1+N’绿色产业体系。”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在系统集成、政策创新、数字化转型、激励约束机制构建、防范风险等方面下大功夫,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改革重庆经验。(张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