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什么是微笑抑郁症

2023年02月22日11:41 |
小字号

抑郁症的类型有很多,大多表现为忧郁、悲伤、忧愁等情绪。然而,有一种抑郁症的类型是鲜为人知的,即“微笑抑郁症”。那么,微笑抑郁症有什么症状呢?

重庆三一八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顾庆乐表示,微笑抑郁症往往更多的集中在自尊心强、有一定知识文化水平、拥有正式工作,并对抑郁症存在较严重的病耻感的一类人群,他们因社会角色、职场压力和社会观念等原因,不愿意暴露自己脆弱的一面,而将内在的抑郁、焦虑、愤怒等情绪深深地压抑和隐藏起来。

微笑抑郁症的特征

隐秘性更强

大多数微笑抑郁症患者都是完美主义,他们压根不希望自己的状态被别人知道,宁愿忍受痛苦也不希望把脆弱的一面展现出来。

反应更激烈极端

微笑抑郁症患者比普通抑郁症更加容易压抑自己,当一个人无法掩盖自己时,做出的举动常常是他人无法理解的,甚至破坏性也不容小觑。

极端行为更为隐蔽

微笑抑郁症患者为了给他人营造一副乐观、正能量形象,故意掩盖抑郁症的事实,最终在自己无法承受痛苦走向极端后,家属朋友甚至都不相信他们曾患抑郁症。

如何识别缓解微笑抑郁症

及时发现抑郁情绪

及时觉察和接纳可能出现的抑郁情绪,理性思考产生这种情绪反应的原因,及时调整身体需求,如认真睡觉、按时吃饭、适当运动,这些都有助于应对所出现的情绪问题。

学会和及时倾述抑郁情绪

在感受到压力或痛苦之后,最开始往往会向自己亲近的人寻求帮助,沟通和倾诉本身就是一种排解负面情绪的方式,亲友的支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患者度过难关。让亲近的人了解自己的情绪问题,会帮助患者更好的评估自己的情绪状态。

寻求正规和专业的治疗

抑郁症的治疗有很多方法,包括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物理治疗等。在治疗中,也需要注意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规律的运动。

顾庆乐提醒,出现了微笑抑郁症,身体某些特殊表现是比较明显的,察觉到疾病信号应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这样才能够控制疾病发展。(重庆三一八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