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西区医院消化疾病中心完成腹腔镜下全脾切除术

2023年02月22日11:43 |
小字号

近日,由重庆西区医院消化疾病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梁平带领的肝胆外科手术团队,顺利开展腹腔镜下全脾切除术,术后创口小,目前患者已出院疗养。

据了解,患者朱先生(化名)于3年前体检中发现脾内有实性结节,因无不适症状,未加治疗。4个月前的再次体检,结节较此前体检明显增大。

手术现场。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为求进一步治疗,患者前往重庆西区医院消化疾病中心就诊。入院后完善检查,胸腹部增强CT和腹部彩超均显示,脾脏内有4*4CM大小实性结节。医生综合各项检查,考虑脾血管瘤可能性大,具备手术指征,须进行全脾手术切除。团队讨论后,从减低手术创伤、加速患者康复进程的角度出发,决定采用经腹腔镜下全脾切除术。

据了解,脾脏是人类最大的免疫器官,由于血供丰富、位置较深、解剖关系复杂,采用腹腔镜全脾切除术,要求清晰解剖和彻底止血,技术难度远远大于开腹切除术。

本次手术由梁平主刀,他曾开创肝胆外科和普通外科的腹腔镜微创外科手术,临床经验丰富。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团队协作,患者脾脏被完整切除,术后病理学诊断符合术前诊断。

术后查房。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术后第8天,患者恢复良好,没有出现术后并发症,顺利出院。(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