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走路脚痛 可能是踇外翻作怪

2023年02月22日14:54 |
小字号

家住江津区贾嗣镇的付阿姨,10年前右脚第一趾关节出现持续疼痛,上下楼梯时尤为加重。近几年行走较多后,疼痛发作变得频繁,踇趾有时会拐到第二足趾的下面位置,将第二足趾顶了起来,踇趾隆起部分经常是针刺一般钻心疼痛,脚底还生出了硬茧子,走路时间稍久一会儿,就疼痛难忍,尤其穿鞋时前脚挤得很疼,走路也受影响。为此,付阿姨来到江津区中医院骨伤科二病区就诊,门诊查看患者后以“右足踇外翻畸形”收入院。

经过讨论后医护团队决定为其行“踇收肌切断+内侧关节囊紧缩+第一跖骨头chevron截骨内固定术”与“第二趾伸肌腱延长术”。术后,付阿姨疼痛得到缓解,第二天便能下地走路。经过护理团队的精心呵护,现外翻畸形全部矫正,恢复良好,目前已康复出院。

什么是踇外翻?据悉,踇外翻是指构成第一跖趾关节的踇趾向外侧偏斜移位的一种骨骼畸形,是一种累及踇趾乃至前足最常见的疾病。多由遗传、穿鞋不当或风湿性疾病引起,主要表现为踇趾外翻畸形和疼痛。中老年女性发病率较高。轻者可行保守治疗,严重者建议手术治疗。踇外翻畸形主要累及足部第一序列的骨骼,包括趾骨、第一跖骨、第一跖趾关节、第一跖楔关节以及第一跖骨下方的籽骨。

踇外翻的发病原因,踇外翻原因尚不明确,一般认为与多种因素有关。最主要的三点:一方面是遗传因素,约65%的患者有家族史,女性多见;一方面是不良穿鞋习惯,如青少年或儿童穿不适当尖而紧的鞋,可影响足部发育,使得趾外移等;还有是先天性足部结构异常,如扁平足、第一跖骨内翻等。

踇外翻的危害:踇外翻可导致踇趾外翻畸形,早期可能不会有明显症状,随着疾病的发展会导致局部出现红肿、疼痛,尤其是走路时症状会更加明显。严重时还会影响到正常走路,并且也有可能挤压第二、三趾,形成锤状趾畸形。(江津区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