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精神分裂症的症状有哪些

2023年02月23日11:35 |
小字号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大脑发育在遗传及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断所引起的复杂疾病,行为及认知症状的异质性较高。多巴胺能神经递质功能障碍主导着精神症状的发生,但其他脑区及环路也参与了发病。神经元连接异常的基础可能是突触功能紊乱,但具体性质、位置及发生时间仍不确切。那么,精神分裂症的症状有哪些呢?

幻觉

重庆三一八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李建明表示,精神分裂症患者看到、听到、闻到、尝到、感觉到并不存在的事物,最常见的是幻听。这些幻觉对于患者来说非常真实,好像真实发生,而周围其他人感受不到。

错觉

这是对一种感觉的错误感受,比如看到一棵树影,会认为是一个人影,而产生诸多与人影相关的错误联想等。

思维混乱

患者的想法和谈话内容让周围的人很难捕捉到,患者很难集中注意力,会从一个想法跳至另一个想法,并且思想和言语会因此变得混乱,难以让他人理解。

行为和思想的异常

患者的行为变得混乱,或极度激动,无缘无故地大喊大叫,好像完全被别人所控制,或者完全基于一种错误的、不切实际的观念中,比如患者可能会认为有人在监视自己,或者认为自己遭受到迫害、骚扰、跟踪等。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药物治疗

最常见的处方药有抗精神病药,它们通过影响多巴胺来控制症状。药物治疗的目标是以尽可能低的剂量,来有效地管理症状。多数情况下,精神分裂症需要全程治疗,即使症状已经消退。

心理社会支持治疗

精神疾病是一类特殊的疾病,除了会让人丧失掉生理上的健康,还会撼动一个人的内在世界。所以社会支持很重要,包括自我监控、社会技能培训、家庭治疗、职业康复和就业支持等。(重庆三一八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