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哪些近视人群不适合做激光手术

2023年02月23日11:38 |
小字号

近视手术可以帮助近视患者脱掉眼镜,重获清晰视力。激光近视手术作为常见的矫正视力手术,它是所有近视患者都能够做吗?

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副院长陈开建表示,近视手术并不是谁都合适,有几类人其实并不适合做近视激光手术。

不适合做激光手术的人群

1、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这类人群容易出现角膜溶解,因此不建议进行切削角膜的操作。

2、患有圆锥角膜、角膜扩张性疾病。

3、患有全身系统性疾病或部分代谢性疾病,如严重甲亢或甲亢性突眼,这类人群角膜暴露严重,做手术易增加角膜病变的可能性。

4、眼部活动性病变,如眼内感染、角膜感染等,在感染或发炎期间禁止手术。

5、眼底功能较差,或患有严重影响视力的白内障、青光眼患者等。白内障患者主要是晶体代谢紊乱引起的,因此利用激光手术对角膜进行切削,并没有对症下药,因此不建议。而严重青光眼患者,通常眼压过高,有时术后要用到激素,可能不利于眼压控制。

为患者做术前检查。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供图

6、年龄在18岁以下的青少年。青少年的眼睛仍在发育,眼轴也在生长,此时他们的屈光是不稳定的,近视度数涨得很快,如果做了激光近视手术,之后可能因为眼轴的增长再次出现近视,所以不建议做。当然,也有未到18岁来进行手术的,例如由于屈光参差(两眼近视度数一高一低)的未成年人可根据眼科医生的判断,酌情进行激光手术,这样是为了防止弱视。

7、糖尿病患者。由于患者血糖控制不稳定,会造成全身性神经末梢代谢障碍,如果利用激光对其角膜进行切削,角膜恢复性差,影响矫正效果。

8、具有瘢痕体质的人群。这种体质的人不仅伤口愈合较慢,神经愈合也很慢。因此在切削角膜后,角膜也较易形成不规则或瘢痕性愈合,反而影响视力和视觉质量。

除了不能做激光近视手术的条件,能做这类手术的人群又是哪些呢?陈开建表示,首先患者自己对有摘镜要求且年龄在18周岁以上的人群、近两年屈光状态相对稳定且其增长速度每年不大于100度的人群、双眼屈光度不对等,即屈光参差人群都能进行激光近视手术;其次,配戴角膜接触镜者,软镜需停戴一周,硬镜需停戴三个月才能进行手术;并且,手术患者需要心理及精神健康,充分理解并能接受手术可能发生的问题,以上这些人群都能进行激光近视手术。

陈开建提醒,每个人的眼睛条件不一样,职业也有所差异,所以对近视手术的选择也不同,能不能进行手术都需要根据术前检查结果和适用程度来考虑手术方案。(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