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配镜验光在眼镜店与医院有什么区别

2023年02月24日14:54 |
小字号

面对视力下降,很多人都会产生两个误区,一个是眼睛模糊了就认为是近视,需要配镜;另一个就是配镜选择医院和眼镜店哪都一样。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小儿眼病与视光科主任李全兰提醒,正规医院眼科医学验光配镜和眼镜店普通配镜是存在本质区别的。

验光配镜是一个很严谨的过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只有每一个阶段紧密有效地结合,才能配出一副让佩戴者不仅“看得见”,还享有“清晰、舒适、持久”的视觉健康,同时,及时发现和治疗眼部疾病。

李全兰表示,医学验光配镜与普通验光配镜是有很大区别的。常规验光多注重视力的提高,以插片、客观检影、电脑验光为主,通过光学方法最大限度提高矫正视力,但忽略了对双眼视觉功能的评估。而医学验光配镜则会采用医学检查、检测手段、根据眼睛的真实屈光状态下进行的验光和配镜,更具有准确、科学、安全、可靠等特点,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视觉健康。

通常,在很多眼镜店里只是常规验光,粗略估计视力值,并不会使用散瞳滴眼液放松调节进行验配,但屈光不正并不是单独一个电脑验光就可以解决的,需要科学区分真性与假性近视,以防以假乱真,还需判断是否存在弱视、斜视、视功能异常等问题。相反,医学验光内容包括验光的度数、眼位、调节力、双眼单视功能、辐辏集合功能、双眼调节平衡、主视眼的辨别等等,全面的检查后才能根据不同年龄,不同需求,不同眼部情况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并进行专业精心的验配,提供合适的眼镜,医学验光配镜更加注重眼健康和视觉质量的提高,比眼镜店的常规验光来讲更加科学。

更重要的是,医学验光是为了验光的准确性问题,因为验光不准可能造成眼部、身体的不适,如眼痛、眼胀、恶心等不适症状,还可能加重视疲劳,造成度数的加深,近视由假变真,而度数、瞳距不准,易造成内外斜视。一味片面提高视力而不考虑眼功能状态,只会加重眼部负担。准确、科学、安全、可靠的医学验光是获得清晰、舒适、持久视觉的重要保障。

李全兰提醒,近视一旦发生是不可逆的,特别是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近视的孩子,更加要把延缓近视做到位,所以选择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和验配适合的眼镜,对近视患者的矫正及延缓加深,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不可忽视配镜验光问题。(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