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注意:这四类人群不能做近视手术

2023年02月24日14:57 |
小字号

近几年来,选择做近视手术的患者越来越多,那么近视手术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吗?不是。同其他手术一样,近视手术有着严格的禁忌证。尤其这四类人,千万不能做。

低龄的近视患者

重庆华厦眼科医院屈光中心主任蔡锡安指出,未成年人身体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眼轴可能继续发展,视力还没有稳定。而近视手术是要根据患者当时的近视度数来设计手术方案。如果手术时年龄过小,术后随着其生长发育,还能再次长出一些度数。一般以18岁为界限,18岁以下不推荐做近视手术。

有特殊眼病的患者

眼部有活动性炎性病变,如角膜溃疡、角膜感染、眼内感染、急性角结膜炎等,也不适合做手术。

那么,患有青光眼的人能不能做近视手术呢?实际上这个要看情况,青光眼本身并非近视手术的禁忌。不过处在进展期的青光眼患者,眼压检测很重要,如果做完近视手术,角膜变薄,用常规的喷气式眼压计测量得出的数值可能要比实际低,干扰青光眼医生的判断。但只要患者告知青光眼医生,误差的问题也可以避免。

圆锥角膜本身是屈光手术的禁忌。有些有圆锥角膜倾向的患者就是在屈光手术前筛查出来的,往往是“刚需”。面对这样的患者,如果他的状态稳定,病情不再进展的情况下,可以尝试ICL植入来解决近视眼的问题。当然了,患者的眼部情况也要完全符合ICL植入手术的适应症。

患有某些全身性疾病的患者

一些全身性疾病,比如未受控的糖尿病、全身结缔组织病(包括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硬皮病、皮肌炎、结节性多动脉炎、干燥综合征等)及严重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都不适合做近视手术。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患者也不适合做近视手术。另外,瘢痕体质的人由于伤口愈合较慢,在切削角膜后,角膜也较易形成不规则或瘢痕愈合,因此不适合做准分子激光手术,但可以做半飞秒、全飞秒激光手术、ICL晶体植入手术。

妊娠或哺乳期女性

妊娠期或者尚在哺乳期的女性朋友不适合做近视手术,建议等妊娠或者哺乳期结束两个月后,再考虑手术。

蔡锡安提醒,最终能不能做近视眼摘镜手术,需要到眼科进行一次全面的眼睛检查,如果能通过严格的术前检查就没有问题。

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接受手术呢?

为了保证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手术前我们医生有着严格的适应症筛选:

1、年龄在18岁及18岁以上(除特殊情况外,如:高度远视、屈光参差或体检需要);

2、近视≤-30.00D、远视≤+6.00D以及散光≤6.00D;

3、近两年光状态稳定(每年增长不超过0.5D);

4、角膜中央厚度超过460um;

5、带角膜接触镜患者:软性需停1周以上、RGP需停3周以上、OK镜需停3月以上;

6、眼部检查无器质性病变及活动性炎症;

7、心理及精神健康,充分理解并接受手术。(重庆华厦眼科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