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助力“四轮驱动”战略  听听这群九龙坡奋斗者的故事

2023年02月24日11:19 |
小字号

2021年底,九龙坡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了实施“四轮驱动”发展决策部署,即高水平开发建设科学城九龙坡片区、九龙美术半岛、九龙新商圈、高铁临港经济区4个区域,高标准打造推动九龙坡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平台和核心引擎。

九龙坡区“四轮驱动 奋斗有我”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王茂松摄

九龙坡区“四轮驱动 奋斗有我”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王茂松摄

一年多过去,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砥砺奋进,社会各界辛勤付出、默默耕耘,涌现出一批奋发进取、开拓创新、敢打敢拼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合力奏响了奋斗圆梦的时代强音。2月23日下午,九龙坡区举行“四轮驱动 奋斗有我”先进事迹报告会,几位奋斗者代表用自己的故事,描绘了新时代九龙坡人不懈的奋斗精神。

助力城市更新

她用“绣花”精神留住烟火气

对于九龙坡区二郎街道五台山气象局片区的居民们来说,过去的2022年很难忘。几十年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既增加了体育健身设施,更重新粉刷了居民楼外墙。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彩绘墙面,更让小区呈现气象文化特色,一下子成了热门打卡地。

作为整个方案的设计者之一,来自中机中联公司的宋若文说:“看着我们的设计作品从图纸到建成,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为市民创造美好的空间环境。我想,设计不只是技术与艺术的展示,更是人文关怀、服务社会、创造价值的情感表达。也深刻感悟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初心使命。”

在石桥铺商圈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中,宋若文和她的团队对33万方老旧小区、47万方老旧商区、12万方老旧厂区和26万方老旧市场进行了全面摸底。“为解决交通割裂、产业迭代等问题,我们设计了高线连廊,结合本区‘铝’产业优势,将铝合金结构与光伏储能、智慧城市等新型数字技术相结合,形成集绿色安全出行、商业活力、景观地标于一体的复合城市走廊。”宋若文说,“结合数码科创街、渝州交易城、高新机电铺、汽摩生活圈等产业更新,重现‘成渝首铺’的繁华。”

在九龙坡区城市更新中,小到一处店招店牌、一处人行道铺装,宋若文都设身处地地从群众需求出发,坚持做有情怀、能落地、有温度的设计,让城市更有温情、更具魅力。

助力智能制造

他鼓励更多“九龙心”漂洋过海

来自重庆宏钢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的汪洋,作为最具魅力团队代表,现场分享团队关于智能制造的故事。

宏钢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高精密智能数控机床、工业自动化研发、制造和销售服务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宗旨就是为客户创造提升价值,助力“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

随着市场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汪洋团队意识到,企业要长远发展,唯有靠技术创新。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送技术人才出国学习,请国外专家“进来”培训管理,但一段特别的采购经历,进一步加快了宏钢追求创新的步伐。

“当时,我们需要从国外购买两台数控机床。但对方提出的条件,除比市场价高一倍,还附加如果擅自挪动机床,或者变更用途生产其他产品,机床将被厂家设置的加密锁自动锁死。”汪洋说,“想不受制于人,有些东西必须自己造。”

这一经历也坚定了宏钢数控通过自主创新,与国外巨头面对面竞争的发展道路。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创新人才强企。宏钢凭借以老带新传帮带、较高的薪酬待遇和完善的激励机制,把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更用得好,不仅收获了7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掌握了高档数控产业的基础技术和共性技术,打破了关键工件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赢来了高档数控机床九龙坡制造的“出头天”。

近年来,宏钢与重大、重理工、华科大等高校全面开展科研项目关键技术攻克,承担并参与10余项省部级重大课题研究,破局解决了一批卡脖子、进口替代、新产品等关键技术。

汪洋表示,随着“四轮驱动”战略快进提级,尤其是在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宏钢数控出海抢订单拓市场”,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九龙心”高端数控机床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深入实施“四轮驱动”发展战略

实现“三高三宜三率先”宏伟愿景

2022年,九龙坡区深入实施“四轮驱动”发展战略,高标准打造实现“三高三宜三率先”宏伟愿景的关键平台和核心引擎,全力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九龙坡区“四轮驱动 奋斗有我”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王茂松摄

九龙坡区“四轮驱动 奋斗有我”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王茂松摄

科学城九龙坡片区成为了创新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聚焦“一张蓝图”,实施“两大驱动”,开发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创新驱动取得新进展,集聚高新技术企业等优质企业135家;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06亿元,片区固投57.8亿元;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全年新增建设用地面积约9.5平方公里。引进红马天泰正极材料及研究院等34个项目。

九龙美术半岛成为重庆人文之城“新名片”,高水平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人文之光璀璨夺目。项目建设有质有效,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九龙半岛段)、重庆美术公园一期等30个项目有序推进;空间布局优化拓展,完成征收房屋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产业发展蓄势赋能,对接90余家企业及机构,推进项目38个。

九龙新商圈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载体”,大力实施城市更新三年攻坚行动,着力推动两大商圈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加快城市更新,加快65.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提速改造;助推商贸发展,吸引新增市场主体24194户,限上零售业销售额151.23亿元;提升城市品质,实施城市整治提升项目246个。

高铁临港经济区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构建“双核两轴三带、多点网络化”空间格局。高标准构建产业体系,构建“1+4”主导产业体系,预计2022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76亿元,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38亿元,限上社零、批零营业收入421亿元;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23个重点项目年内完成投资71亿元;高层次培育创新主体,数字经济完成营业收入119亿元;高起点打造“西部之芯”,发挥重庆数字大厦品牌优势,引进蓝卓工业互联网等20个产业项目入驻,推动打造超100万平方米的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蒋海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黔江:高山羊肚菌春管忙
  人民网重庆2月24日电 (陈琦、黄亚辉)人勤春来早。连日来,位于重庆市黔江区海拔1800多米的马喇镇羊肚菌大棚一片繁忙景象,村民正为羊肚菌抽水、浇灌、除草……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管农忙画卷。…
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渝启动
  人民网重庆2月24日电 (陈琦)2月23日,由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重点专项《儿童新发重大传染病的预警与诊疗关键技术研究》《极早产儿救治和后遗症防治关键技术研究》2个项目在渝启动,立项资助达4790万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科技计划重组后形成的五大国家科技计划之一,其中“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重点专项主要聚焦生育障碍、出生缺陷、妇女疾病、儿童健康等突出问题,推动实施生育健康维护及妇幼健康保障工程。…
重庆推12条措施支持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人民网重庆2月23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3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会同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国资委、重庆市金融监管局、重庆市税务局、重庆证监局联合印发《关于重庆市推进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主要集中在加强项目储备推介、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加强组织保障和风险防范等方面,涉及12条具体举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