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重庆银行自贸区分行开业 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年02月27日21:27 |
小字号

聚焦跨境金融高质量服务,助推重庆高水平对外开放。2月27日,重庆银行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正式开业,这是全国唯一一个设置在核心商圈和中央商务区的自贸区金融机构,也是中西部首个地方法人银行专注服务自贸区的分行级机构。

重庆银行自贸区分行开业。重庆银行供图

重庆银行自贸区分行开业。重庆银行供图

“1+6”网点布局 

精准对接重庆自贸试验区金融需求

2023年1月11日,重庆银保监局批准重庆银行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简称“重庆银行自贸区分行”)设立,下辖解放碑支行、大阳沟支行、白象街支行、洪崖洞支行、文化宫支行、八一路支行6家网点,积极满足重庆自贸试验区各类金融服务需求,提供结算、投融资、交易等跨境金融解决方案。

“自获批以来,我们高效推进自贸区分行组建、开业、运营各项工作,全力为服务重庆自贸试验区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锻造‘新引擎’、增添‘新动能’。”重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军介绍。

重庆银行总行大楼。重庆银行供图

重庆银行总行大楼。重庆银行供图

重庆银行自贸区分行设立后,将充分利用渝中板块中央商务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核心承载区、重庆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优势,为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开放平台汇入更加丰富的资源,提供更有特色的服务。

目前,重庆银行自贸区分行已构建了贸易金融业务合规风控体系、运营清算体系、产品服务体系,通过总分行联动、境内外业务整合,将政策和实践有效结合,不断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业务相关的政策研究、产品创新、系统开发及资源保障等方面的建设,能够较好地满足客户本外币境内外结算、跨境投融资、衍生品交易等专业化经营的需要。

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

持续创新高质量跨境金融供给

据悉,作为西部首家“A+H”上市城商行,重庆银行是全国最早一批开办外汇业务的城商行,搭建了覆盖全球五大洲的295家代理行网络,联通西部陆海新通道19个国家和地区,年均国际结算量超40亿美元,是全市外债投资规模最大的银行。近年来,重庆银行依靠跨境金融优势加强产品和模式创新,率先落地全市首笔“专精特新”跨境融资,推出全国首个西部陆海新通道纯线上信用产品“通道e融”,发起并落地全球首批基于“渝新欧”铁路项下的运单融资。

重庆银行开展跨境金融服务。重庆银行供图

重庆银行开展跨境金融服务。重庆银行供图

新起点、新任务。未来,重庆银行自贸区分行将如何发力,进一步深化跨境金融服务?据了解,该行还将围绕以下方面,持续创新高质量跨境金融供给。

打造先行先试的陆海新通道银行。未来,重庆银行自贸区分行将在服务通道物流方面,探索以多式联运“一单制”为核心的物流金融服务方案,力争三年内实现通道沿线年均跨境结算量5亿美元。在服务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方面,依托自贸区创新融资体系,推动铁路提(运)单融资业务发展及铁路运输单证融资体系,进一步探索仓单等动产质押融资模式。在服务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发展方向,除贸易项下的融资合作以外,积极与新加坡合作探索支持企业在境外发行绿色不动产投资信托、债券等融资工具。

打造本外币便利化的自由贸易专属银行。加快支付体系的建设,打造本外币(多币种)一体化、线上+线下以及全流程的贸易金融支付结算体系,力争三年内实现年结售汇1.4亿美元、年跨境结算量9亿美元。深化贸易融资产品的运用,为自贸区机构或个人提供“结算+融资”“境内+境外”“担保+投债”“贸易+服务”的自贸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积极探索构建适应高水平开放的账户体系,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和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

打造服务母城乃至西部的全功能特色银行。开创“商行+投行+交易银行”外汇服务模式,整合结售汇、跨境结算、贸易融资等业务资源,不断探索贸易金融服务、大宗商品融资服务、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跨境投融资服务,建立专业化、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联合区内外同业为企业打造自贸区金融服务生态圈,共同推动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围绕自贸区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物流产业等,积极探索创新业务模式和贸金产品。依托自贸区大力推进人才对外开放的政策,着重构建个人金融服务体系。

“自贸区分行的成立是重庆银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举措。”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重庆银行将以自贸区分行的成立为切入点,始终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大力探索金融产品创新,促进高质量外资集聚,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广大客户提供特色化、差异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做出应有的贡献。(张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近两年2091人因破坏长江环境资源被追刑责
  人民网重庆2月27日电 (刘政宁)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重庆法院共审结涉破坏长江生态犯罪案件1100余件,209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2月27日,在长江保护法实施两周年之际,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重庆法院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助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工作情况,并同步发布重庆法院长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12个典型案事例。…
重庆建成世界规模最大山地城市轨道交通网
  重庆轨道交通“云海列车”。龚梦源摄 人民网重庆2月27日电 (陈琦、刘敏)2月27日,随着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建成通车,重庆轨道交通建设迎来新突破——运营里程跨越500公里。…
重庆出台全国首个水库消落区管理政府规章
  人民网重庆2月27日电 (刘政宁)禁止进行围垦,毁草开垦,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和高秆作物;不得施用化肥、农药;不得倾倒、填埋、堆放、弃置、处理固体废物……日前,由重庆市司法局组织制定的《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印发,进一步加强三峡水库消落区管理,促进保护和修复消落区生态环境。这是《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全国首个对水库消落区管理作出系统性规定的政府规章,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