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建行重庆市分行:为幸福产业注入金融活水

2023年03月01日20:02 |
小字号

近年来,在建总行指导支持下,建行重庆市分行以满足市民健康、智慧、快乐、活力等多元幸福追求为目标,助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以旅游、环境治理为着力点,快速部署、快速解读、快速研究、快速推进扶持政策,持续加大对幸福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为千年白帝城注入新活力

重庆奉节白帝城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5A级景区。“前两年景区设施比较陈旧,靠脚力爬坡上坎让不少游客望而却步,一天都卖不出去几瓶水。”老王是一名小商贩,主要靠在景区卖水和零食谋生,过去一段的日子仍记忆犹新。

随着郑万高铁等重要交通网络的建设和完善,前往景区旅游的游客数量持续增长。基础设施改造和完善,整体接待能力的提升成了景区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行重庆市分行获悉景区困难后,积极对接项目需求,为项目融资开辟绿色通道,一个月便成功发放贷款5000万元,小火车道路、旅游步道、观景广场等基础设施陆续建设完成,新近购入的新能源电瓶车带来多样化的交通选择,正好赶上为春日踏青的四方游客提供便捷服务和舒心体验。

“这里配套设施很完善,让我们能将更多精力放在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上,感觉很不错。”游客李先生一家在结束游览后对景区打造十分满意。焕然一新的景区也给老王的生活带来了改变,小摊现在一天光矿泉水就能卖近百瓶,过几天他还准备把在外打工的家人叫回来,一家人团聚,“扩产上量”,把凉粉凉面也卖起来。

幸福生活与绿水青山  老工业区兼得“鱼与熊掌”

沙坪坝区人口密集,厂矿林居民生活环境改善需求高。辖内拟建设的某污水处理项目是重庆最大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主要服务周边三个省级工业园区和两个物流园区,项目总占地面积521亩,一期项目污水处理能力达10万㎥/d,建成后将为周边居民居住环境带来较大改善。

以金融的力量助力人民的幸福生活,项目立项后,建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发挥传统基建领域金融服务专业优势,积极跟进、参与项目设计研讨和方案设计,提出了专业、中肯的建议意见;积极协助对接主管部门,围绕要件办理程序等要点、难点协调推动;积极争取总行支持,协助项目降低融资成本,加快整体推进,用心用情服务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该行已对项目投放贷款超4亿元,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有效集约利用空间,形成地下处理污水、地上是休闲公园的格局,同时减轻梁滩河及三峡库区的水环境污染,改善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

白帝城景区与沙坪坝污水处理工程只是建行重庆市分行为幸福产业提供金融支持的缩影,在围绕重庆市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渝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目标定位下,建行重庆市分行深入践行新金融行动,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优势,着力解决相关主体缺担保、缺信息、缺信用等融资制约瓶颈,以供应链、大数据信用贷款等方式为全市农文旅融合项目提供各类贷款超过10亿元,支持市场主体近300家,让产业更有活力,设施更为完善,选择更加多样,为重庆人民的幸福生活源源不断注入金融活水。(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