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医生:孩子进行全面眼健康检查很有必要

2023年03月01日15:57 |
小字号

2月以来,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先后迎来“开学季”。在第6个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来临之际,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陈春梅提醒家长:开学后要带孩子到医院做个全面的眼健康检查,一旦发现视力有问题,尽早进行治疗。近视不是简单的配副眼镜,而要进行全面的近视管理。

“实际上,学校视力检查的意义在于提示家长及时带孩子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提高家长和孩子的眼健康意识。如果家长等到孩子出现了眯眼、看黑板模糊等症状再去医院检查,往往孩子已经真性近视,且不可逆了。”陈春梅强调。

根据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发布的青少年用眼行为大数据显示,孩子在家的用眼行为较学校更差,家长要当好孩子近视防控的“守门人”。

“除了不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之外,很多家长还有一个误区,就是发现孩子视力下降或眯眼时,会下意识以为孩子近视了,直接带孩子去配镜。” 陈春梅表示。

陈春梅指出,近视不能单凭视力下降来判断。因为孩子视力下降的原因很多,除了近视,也有可能是其他眼病,比如斜视、弱视,都会造成孩子看不清、注意力不集中、经常眯眼睛。近视后不是简单的配副眼镜,也不是在短期内为孩子提供一个预防近视的产品,而是要进行全面的近视管理。建议开学后,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做一个全面的眼健康检查,根据专业医生的建议开展下一步的近视管理方案。

由爱尔眼科杨智宽、蓝卫忠等行业专家参与撰写的最新版专家共识《近视管理白皮书(2022)》明确指出,近视管理包括对未发生近视的儿童青少年进行眼健康管理,以及对于已经发生近视的儿童青少年,通过科学宣教和规范的诊疗,采用个性化的矫正、干预等综合措施来延缓近视进展。

基于此,在5P近视防控模式基础上,爱尔眼科升级了近视管理理念,提出要全面构建从近视筛查、预防、预测、再到近视个性化矫正方案和近视矫治效果追踪,一体化、全方位的综合服务体系。而在近视管理的核心环节--个性化近视矫正方案上,爱尔眼科也持续深耕,目前有效的近视防控手段主要有“五大技术”,包括角膜塑形术、近视控制功能眼镜、0.05%浓度阿托品、视觉训练、近视弱视治疗仪(低能量红光)。(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