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做了近视手术 老了会有影响吗?

2023年03月02日11:10 |
小字号

有人说年轻时做近视手术,年纪大了之后得了其他眼病不能再做手术了,这是真的吗?

全国知名近视矫正专家、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院长周奇志表示,目前主要有两大类近视手术,近视激光手术和ICL晶体植入手术。从原理上来说,这两种近视手术都是眼睛前面部分的手术,理论上不会涉及到眼睛后面的视网膜等结构。我们老了以后可能会发生的常见眼病,比如老年黄斑变性、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是由于其他原因引起的眼病,做近视手术既不会引起这些眼部疾病,也不能避免这些眼部疾病的发生。

此外,近视激光手术是通过激光切削角膜组织,从而调整角膜的屈光度,抵消眼轴变长带来的视力问题。ICL晶体植入术不“切削”角膜组织,而是在角膜边缘作一个小切口,将ICL晶体植入到虹膜和晶状体之间。简而言之,就是在眼睛里面植入了一个特制的隐形眼镜以改变视力问题。

有的人认为做了近视手术,老了之后容易得老花眼、白内障等眼病,这其实是错误的。老花眼、白内障是人到一定年龄发生的眼病退行性改变。因此,近视手术不会引起此类眼疾。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年轻时做了近视手术,并不影响老了以后做其他眼病手术。近视激光手术是通过激光对角膜组织进行适当切削来矫正视力,手术部位是在眼角膜上,并不触碰到眼球内部其他组织,更不会改变眼球内部组织和结构。ICL晶体植入术,则相当于是将一枚特殊的隐形眼镜植入眼内,同样属于眼前段的手术,不会对眼睛产生特别的影响。此外,因为ICL晶体植入术具有可逆性,如果有特殊的需要,晶体还可以再取出来。

周奇志表示,年轻时做近视手术,不会影响年纪大了再做其他眼病手术。有手术摘镜需求的朋友们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做好术前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综合考虑过后听取医生的建议选择术式。(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